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上海银行成A股今年最大IPO

上海银行成A股今年最大IPO

上海证券报2016年10月12日10:10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上海银行11日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上海银行发行募集资金总额约为106.7亿元,刷新了今年来A股IPO最大规模的纪录。

上海银行11日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上海银行发行募集资金总额约为106.7亿元,刷新了今年来A股IPO最大规模的纪录。

招股说明书显示,上海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人均利润、成本收入比增速、不良贷款率等主要经营指标已较首次提交上市申请时大幅改善,明显优于上市银行平均水平,其中2015年人均净利润达127.2万元,位列A股16家上市银行之首,约为同期上市银行平均水平的2倍多。而去年末的不良率为1.19%,在上市银行处于较低水平。

业内人士分析,人均净利润高的原因得益于加大力度培育包括投资银行、财富管理、私人银行及新型机构服务等低资本消耗的特色中间业务。2015年度,上海银行实现非息净收入64.77亿元,同比增速40.1%。非息收入占比提升,一方面弥补了由于利率市场化和银行息差的收窄造成的损失,另一方面更体现出上海银行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取得了成效。

此外,上海银行预计2016年1-9月营业收入区间为262亿元-26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7.29%-8.9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区间为108亿元-111亿元,较同期增长8.99%-12.01%,规模与效益双双快速增长,发展保持着良好增速。

上海银行表示,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如今,监管部门日益加强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性的监管,而地方商业银行受到资本金的限制,难以满足其规模扩张的需要。通过上市引进新的资金血液,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化解金融风险、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已成为多数银行加快新一轮战略发展的关键一步。

11日,上海银行发布《初步询价结果及推迟发行公告》。公告显示,上海银行本次发行价格为17.77元/股,为今年发行价最高的银行股;市盈率为8.26倍,因市盈率高于最近一个月行业平均静态市盈率水平,原定于10月12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将推迟至11月2日进行,原定10月11日的IPO网上路演也相应推迟至11月1日。

目前A股上市银行中,城商行、农商行平均市盈率明显高于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延期发行成普遍现象。据统计,今年IPO对银行股开闸以来,已有江苏银行、杭州银行、江阴农商行、无锡农商行、常熟银行共5家地方银行因市盈率推迟发行。

对此,记者从业内人士了解到,地方银行首发估值提高,市盈率超过行业均值的发行并不一定意味着很大的风险,反之,随着银行股扩容,将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特别是上市后的连续涨停表现对老银行股有一定的拉动作用。

从今年以来已在交易所成功挂牌交易的5只银行股表现来看,上市银行股首日涨停已成常态。此外,截至9月30日收盘,5只银行股平均涨幅96.67%,较发行价接近翻番,在不到两个月的交易时间里,共为投资人贡献了账面浮盈107.7亿元,平均每只新股贡献账面浮盈21.4亿元。(张玉)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