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农行石河子兵团分行实施精准扶贫初见成效

农行石河子兵团分行实施精准扶贫初见成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9日14:33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今年初,为了全力帮助新疆兵团八师石河子市重点困难职工尽快脱贫致富,由农行石河子兵团分行主动与各贫困团场签订了金融扶贫合作协议,推出了一揽子帮扶计划和具体精准扶贫措施。

乌鲁木齐(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初,为了全力帮助新疆兵团八师石河子市重点困难职工尽快脱贫致富,由农行石河子兵团分行主动与各贫困团场签订了金融扶贫合作协议,推出了一揽子帮扶计划和具体精准扶贫措施。如今,大半年过去,这项工作的成效进展的如何?

从9月30日开始,由农行石河子兵团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益民亲自带队组织一行人专程赶到143团、144团和133团,看望困难职工艾克玛·克工、刘志春和李军,了解他们通过金融扶贫项目是否能够摘掉“贫困帽子”。

刘志春是144团7连职工,去年承包了80亩棉花,因灾害原因不仅没挣上钱,反而背负了一屁股债,三个上大学的孩子和日常生活开销仅靠养的几只羊和爱人打短工来维持。今年春天,通过农行金融扶贫项目,刘志春在该团农业经营大户孔军担保下获得10万元贷款。此外,按照帮扶协议,孔军在贷款资金使用、农业耕作技术上全程对刘志春进行指导帮扶,还安排他到自己的羊场、鱼场打工,帮助他从根子上实现脱贫。

当张益民一行找到刘志春时,刘志春正在自家棉花地里忙秋收。“在孔总的帮助下,我那80亩地每亩单产提高了50斤,可以多收入两三万元;年初孔总担保贷款10万元,我买了20头牛,也可以收入两三万元;另外,我在合作社喂羊打工也可以收入两三万元,光这些加起来就有六七万元的收入,日子越过越好啦!”刘志春满脸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说道。

据了解,今年孔军一共帮扶了10位困难职工,经估算人均增收三万元。“明年我希望加大力度,带动帮扶30位贫困户脱贫没问题,我对自己很有信心。”孔军说道。

通过专程走访调查,张益民一行与职工、大户和连队领导进行了沟通和交流,了解了职工们对金融扶贫项目和资金使用情况的意见。虽然放弃了宝贵的休息时间,但收获满满,和广大客户和扶贫对象的感情更深了。张益民表示:“明年我们将扩大合作范围,提高服务效率,增加服务品种,在今年总结的主动扶贫、大户带小户和产业扶贫等金融扶贫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和完善现有办法,积极创新金融扶贫新举措,扩大外延、增加内涵,既达到现在政策的扶贫要求,也使我们的金融扶贫在现有基础上能够更进一步。”

今年以来,农行石河子兵团分行把金融扶贫与打造“一行一策”、“特色支行”战略相结合,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与自身质量效益双提升的同时,充分发挥农行石河子兵团分行“立足垦区、服务三农、服务团场、致富职工”的金融主渠道作用,实现补齐扶贫短板、全面脱贫致富的目标,以“精准扶贫”变“精准脱贫”,重点扶持各团场确定的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探索出“团场+农行石河子兵团分行+新型经营主体+贫困职工”四位一体的产业和利益联结的金融扶贫新模式。

农行石河子兵团分行通过与八师133团、144团和142团实施金融创新扶贫合作模式:一是主动扶贫,就是通过国家现有的信贷政策,为符合信贷条件的农户对象提供资金支持;二是大户带小户,充分发挥大户在管理经验和生产技能方面的优势,为生产技能差、劳动力不足的贫困职工提供帮助;如贷款担保、技术支持等,以帮助这些困难职工脱贫;三是产业扶贫,就是积极培育团场农业经营公司和农工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其新型经营主体对贫困职工的组织和带动作用。

特别是在提供工作岗位、支持参与入社经营、提供信贷帮扶等多种手段,帮助贫困人员尽快脱贫,进一步完善金融精准扶贫机制,实现目标精准、政策精准、产品精准、考评精准,实现有效开展到户金融扶贫。(刘春艳、郑天山)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