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国开行伊犁分行开发性金融助推察布查尔县脱贫摘帽

国开行伊犁分行开发性金融助推察布查尔县脱贫摘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9日14:33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国家开发银行伊犁分行对支持扶贫开发业务的融资模式进行了深入的探索研究,积极推动扶贫项目评审及贷款投放。

乌鲁木齐(CNFIN.COM / XINHUA08.COM)--为进一步实现开发性金融在“新常态、新定位”下的“新担当、新作为”,加快推进开发性金融扶贫开发建设工作进度,国家开发银行伊犁分行对支持扶贫开发业务的融资模式进行了深入的探索研究,积极推动扶贫项目评审及贷款投放。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向伊犁州直贫困县察布查尔县提供表内外融资30.98亿元,发放26.78亿元,提供融资领域包括对煤制油及建筑建材产业,棚户区改造、危旧房改造及整村搬迁,县域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及应急贷款等方面,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改善居民生活水平、推进察布查尔县脱贫攻坚工作进程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伊犁州直现有国家级重点贫困县2个,分别为察布查尔县和尼勒克县。其中,察布查尔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贫困人口10847人。该行充分利用现有开发性金融政策,通过多渠道多种方式支持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两级分行联动,融资支持煤化工、建材产业,打造产业扶贫模式 

察布查尔县地处新疆西部边陲,交通设施较为落后,距离内地市场较远,对投资吸引力较差。该行按照国家煤化工产业布局,向伊泰煤制油项目及配套煤矿项目提供融资支持12.89亿元,目前已经为察布查尔县新增就业岗位500个,待项目建成后预计可为察布查尔县新增就业岗位1500个,每年为当地贡献税收超过5千万元。

近年来,新疆固定资产增速较快,道路、桥梁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进一步带动水泥、钢铁产能建设,该行积极发挥长期、大额融资优势,支持伊犁天山水泥日产4500吨熟料水泥生产线,在全国水泥、钢铁产能过剩情况下,协助企业制定工作方案,确保本息顺利归还及经营可持续,在1.5亿元贷款支持下,项目目前维持正常生产运营,确保近400名员工的薪资保障,确保了察布查尔县脱贫攻坚进程。

紧抓政策机遇,重点支持住房保障及基础设施建设

2015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创新融资模式支持棚户区改造等住房保障工程建设,该行积极研究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打通政府融资渠道。2015年,在州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州直棚改业务启动会”等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顺利完成第一批9亿元棚改贷款授信,其中向察布查尔县授信3亿元用于支持当年673户棚改任务实施。通过该项目的成功融资,该行也协助伊犁州直顺利打通政府购买服务融资渠道,为673户低收入群体改善了居住条件。

按照伊犁州直脱贫攻坚工作安排,察布查尔县拟对15个乡镇、3000余户低收入群体实施危旧房改造。在得知该项目存在资金缺口后,该行第一时间走访察县扶贫办、住建局等部门,同时第一时间向州政府上报文件启动政府购买服务流程。在总行扶贫金融事业部赴伊犁州调研期间,陪同赴项目现场调研参观,争取总行对该项目的支持。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2500万元,较好的支持了项目建设。

萨尔加孜村和阿勒玛勒村共有村民528户,地处地质塌陷频发区,水资源匮乏,生产生活条件恶劣,被纳入全国2015年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考虑到当地政府资金总量有限,该行积极创新融资模式,提供1亿元扶贫搬迁贷款,由察布查尔县政府、坎乡政府组织实施。目前萨尔加孜村284户居民已完成搬迁,阿勒玛勒村244户居民正在签署安置搬迁协议。

深化银政合作,紧跟政府热点领域,雪中送炭

中小企业数量及质量直接影响就业岗位数量及当地居民收入水平。国家开发银行自从2007年以来,积极搭建“四台一会”工作机制,通过伊犁州财通公司的融资主体职能,累计向53家中小企业提供8.95亿元流动资金贷款支持。考虑到察布查尔县产业结构现状,该行累计向7家中小企业提供7000万元贷款支持,涉及建筑建材、玉米种植、畜牧养殖、粮油加工等,较好的支持了当地农业种植、建材生产等行业发展。

2015年6月29日,伊犁河谷大部分地区连续遭受暴雨和强降雨袭击,其中巩留县降雨量达到134.4毫米,伊宁县、尼勒克县等县市降雨量超过110毫米,持续暴雨引发伊犁州多个县市出现洪水、泥石流以及城市内涝灾害。该行第一时间提供1500万元应急贷款支持抗灾工作,为当地政府和百姓雪中送炭。(通讯员于勤建 周鹏飞)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