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招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达六成以上

招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达六成以上

经济参考报2016年10月21日10:24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在日前举行的第75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招商银行副行长丁伟表示,发展投行资管业务,是招行推进“轻型银行”战略的重要环节。截至今年6月末,招行理财资金规模突破2万亿,仅次于工商银行,位居全行业第二。与此同时,在上半年末的理财产品余额中,净值型产品占1.4万亿元,占比达68.44%。

在日前举行的第75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招商银行副行长丁伟表示,发展投行资管业务,是招行推进“轻型银行”战略的重要环节。截至今年6月末,招行理财资金规模突破2万亿,仅次于工商银行,位居全行业第二。与此同时,在上半年末的理财产品余额中,净值型产品占1.4万亿元,占比达68.44%。

丁伟表示,在投行资管业务中,银行主要充当信用的“桥梁”而非中介,把风险分散在交易的各个环节,减少自身的风险资本占用,有“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与招行“轻型银行”理念高度契合。

丁伟称,招行的核心任务是管好这2万亿理财资金,目前主要投向债券、同业资管、债券融资、权益市场等领域,今年上半年已累计兑付客户收益331亿元。在风险管理方面,招行按照银监会的要求,严控非标投资占比,实施比表内信贷更严格的风险偏好。

据丁伟介绍,资产管理方面,今年上半年,招行资管业务创设了满足客户多元化、个性化需求的投融资模式,拓展非标资产业务;顺应地方政府新一轮基建热潮,积极推动各类政府引导基金落地提款;抓住资产证券化政策机遇,加大资产配置力度;围绕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提供“融智”服务,挖掘定增、股票质押等股权类投融资及其他配套业务发展机会。

当前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刚性兑付”并未实质打破。招行数据显示其上半年末的理财产品余额中,净值型产品占1.4万亿元,占比达68.44%,处于同业较高水平。同时,其资产管理板块也在大力提升投资能力,开辟“委外”模式,筛选优秀的投资管理机构来辅助投资。

今年以来,银行委外投资的风险被市场所广泛关注。招商银行投行与金融市场部总裁兼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周松在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直言,“现在委外有些‘妖魔化’了。我认为,如果管理得当,委外没有增加债市的资金或者把风险放大。”他还表示,招行从去年才开始进行委外投资,并以自主投资为主,委外为辅。招行目前委外的总体杠杆在0.3%左右。他还称,招行要求委外投资参考自主债券投资的风险标准,并针对委外机构不同特点来设计整体风险控制指标。招行每天都会收集委外机构所持有债券的底仓,以及各个机构的交易策略。(张莫)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