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银监会:当前银行业整体运行平稳

银监会:当前银行业整体运行平稳

中国证券报2016年10月25日08:47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24日在国际银行业联合会(IBFed)第48次董事会上透露,当前中国银行业积极探索新定位、新技术、新模式,业务结构不断转型升级。当前中国银行业整体运行平稳,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积累,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24日在国际银行业联合会(IBFed)第48次董事会上透露,当前中国银行业积极探索新定位、新技术、新模式,业务结构不断转型升级。从信贷业务看,新增贷款中个人贷款占比迅速上升,今年6月份,个人贷款新增额占境内全部贷款新增额的52.9%。从表外业务看,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大幅减少。从理财业务看,资金投向更加倾向于安全性较高的领域。从盈利结构看,中间业务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速超过20%。

他说,当前中国银行业整体运行平稳,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积累,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目前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有法人机构4262家,从业人员380万人,总资产212万亿元,总负债196万亿元,整体规模稳中有升;银行业金融机构平均资产利润率1.11%,资本利润率15.16%,经营质效稳步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1.75%,总体风险可控。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催生的“新工业革命”,探索综合投融资服务,探索“交易银行”、“轻资产银行”、“资管银行”等差异化发展模式。经营成本不断下降,商业银行的成本收入比从2006年的40.2%下降到今年6月末的26.68%,远低于国际同业水平。

杨家才指出,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银行业既面临经济下行带来的压力,又具有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发展带来的机遇和动力,需要把握“四个重点”。一是以降本增效和精准分类为重点,引导银行聚焦实体经济。二是以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为重点,加强风险防控,推进金融监管改革。三是以完善公司治理和扩大民间资本进入为重点,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稳健发展。四是以简政放权和提高效率为重点,推动金融创新和国际合作。(陈莹莹)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