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商业银行“校招季”启动:传统银行看重学历 互联网银行青睐“程序猿”

商业银行“校招季”启动:传统银行看重学历 互联网银行青睐“程序猿”

证券日报2016年10月25日09:55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银行招聘最为基础的一项要求为国家统招的全日制毕业生。大多数银行在招聘中对于专业并无定性要求,但是经济、金融、法学、统计、计算机等专业成为了银行校招的“优先级”。与传统银行不同,微众银行等民营银行尤其是互联网银行在招聘上则明显有着不同风格。

10月份,各大银行都进入了校园招聘季,农业银行在近日发布了2017年校园招聘细则。《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该行此次招聘的总人数在5000人左右,与往年相比并无太大变化。此外,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的校园招聘也在9月份开始,部分银行甚至已经进入笔试阶段。

大多数银行在招聘中对于专业并无定性要求,但是经济、金融、法学、统计、计算机等专业成为了银行校招的“优先级”,而在部分招聘要求中,艺术、体育、医学、军事等四类专业被明确为不招收专业。

面向国家统招全日制生源

银行一直以来都被人们认为是行业中的“金饭碗”,虽然近年来银行利润有所下滑,但是相对较好的员工待遇仍然吸引了不少优秀应届毕业生。在这样的背景下,银行自然要优中选优,其中最为基础的一项要求即为国家统招的全日制毕业生。

以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招聘为例,其要求招聘对象为境内外高校2017年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其中,泸州叙永县等地区可招聘本县2017年全日制大专学历的应届毕业生;甘孜州稻城县等地区可招聘本县2017年全日制中专学历的应届毕业生。应聘省行本部岗位须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含)以上学历。

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的管理培训生招聘也有着相同的要求,明确境内院校毕业生须具有国家统招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硕士研究生(含)以上学历、学位。境内院校应届毕业生须在2017年8月份前毕业,报到时须获得国家认可的就业报到证、毕业证和学位证。

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校园招聘中,全日制统招也都是必不可缺的重要条件。

对于全日制的要求,受到影响最大的自然是MBA学生,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全日制研究生是指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规定,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或者国家承认的其他入学方式,被具有实施研究生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或其他高等教育机构录取,在基本修业年限或者学校规定年限内,全脱产在校学习的研究生。

中央财经大学的MBA招生推广部老师表示,在新政下发后,非全日制的毕业证和学位证会注明非全日制,而脱产的学生只能拿到非全日制的学位证和学历证。不过,该老师也表示,教育部是今年9月14日出的新政策,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概念有了新的界定,而之前的MBA不管是在职还是脱产,都是全日制,所以很多央企、公务员招聘条件是全日制,所以随着新的政策出台及执行,社会认可度的提高,相信非全日制也会逐步被大型企业所认可。

一位来自工商银行的MBA考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关于全日制毕业生的要求已经持续很多年,全日制认定政策改变之后,其学位证和学历证属于非全日制,而脱产意味着辞职,这对本来在银行系统工作希望晋升或者部分想转行的人影响较大。

四类专业被拒

在银行最喜欢的专业中,金融专业依旧占有主要位置。按照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的招聘要求,管理培训生以经济、金融、统计、法学以及计算机、信息、制造、数学、物理、工程等专业背景为主,在其他分行的招聘要求中,专业也多以以经济、金融、管理、法学、理工及其他相关专业为主。

中国银行的校园招聘则对专业有更多放开,其管理培训生(综合)岗位主要招收经济学、理学、工学、管理学、哲学、文学等专业毕业生,管理培训生(交易)主要招收经济学、理学、工学、管理学、文学(外语类)等专业毕业生,管理培训生(法律)主要招收法学专业毕业生。

从上述招聘不难看出,经济等学科仍然吃香。但也有部分专业被银行拒之门外。在一家国有大行面向大学生村干部招聘公告中,其专业要求为不包括艺术、体育、医学、军事等四类专业。

此外,对于大部分银行而言,英语要求为硬性指标,例如工商银行招聘要求主修语种为英语的,须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在425分及以上,或托业听读公开考试630分及以上,或新托福考试75分及以上,或雅思考试5.5分及以上。

中国银行还对贫困大学生安排了相关政策,中国银行2017年度贫困大学生专项招聘计划为100人,贫困大学生原则上录用后分配至其生源户籍所在地或就近机构工作不少于3年。

微众银行主招“程序猿”

与传统银行不同,微众银行等民营银行尤其是互联网银行在招聘上则明显有着不同风格。微众银行官网上的招聘信息分为五个方向,分别为研究类、技术类、风险类、产品类和设计类。前两大类的招聘对象基本锁定为程序员,只有产品类和风险类与传统的银行岗位沾边。

股份制商业银行校招的比例较小,大部分岗位都要求有着一定的从业经验,例如,光大银行信贷审批部要求,应聘者要求有两年以上银行信贷业务岗位工作经历,包括授信调查、审查、审批、授信后管理、资产保全、放款审核、审计和稽查等相关工作经历。

而在招聘人数上,已公布的农业银行校招人数为5000人左右,基本与去年持平,而从其他银行的招聘岗位来看,提供的岗位种类也并无明显减少。(毛宇舟)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