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 德意银行风险引欧洲金融危机担忧

德意银行风险引欧洲金融危机担忧

经济参考报2016年10月28日09:30分类:外资银行

核心提示:近日,欧洲银行业很不平静。德意志银行前途未定,意大利西雅那银行股票又遭投资者抛售。英国央行甚至要求英国大型银行上报其持有的德银和几家意大利大银行的风险敞口,这些银行成为烫手山芋。分析人士担心,欧洲银行危机有可能演变成一场金融危机。

近日,欧洲银行业很不平静。德意志银行前途未定,意大利西雅那银行股票又遭投资者抛售。英国央行甚至要求英国大型银行上报其持有的德银和几家意大利大银行的风险敞口,这些银行成为烫手山芋。分析人士担心,欧洲银行危机有可能演变成一场金融危机。

德银成了引爆欧洲银行危机感的导火索。在收到美国司法部140亿美元的天价罚单之后,该银行股价屡创新低。公司又传来大批裁员的决定。在德国,除了德意志银行外,德国第二大银行德国商业银行也表示要裁减近1万个工作岗位,裁员规模高达五分之一。

紧接而来的是意大利西雅那银行宣布裁员2600人,受此消息影响,该公司股价一度暴跌逾15%。西雅那银行表示,计划将员工总成本削减约10%,并在2019年之前关闭全球约500家分行,这将使该行在全球的分支机构从2000家左右减少到1500家左右。

该行的不良贷款状况令投资者担忧。此前媒体报道称,7月公布的欧洲银行压力测试结果显示,西雅那银行在极端压力情况下表现最差。

据英国媒体报道,随着投资者抛售德意志银行和西雅那银行股票,英国央行审慎监管局要求英国大银行提交对德银及大型意大利银行的风险敞口。目前,审慎监管局正与银行,尤其是部分可能遇到困难的银行,就其风险敞口展开对话。

英国央行近期的问询显示出,监管者对欧洲大银行感到担忧。他们担心,一家银行陷入危机将引发连锁效应,其他财务状况良好的银行也将受到冲击。一般情况下,除了在一年一度的压力测试时,银行不需向监管机构提交对其他金融机构的敞口,除非规模特别大。欧洲发生债务危机的过去几年间,英国央行曾要求总部设在英国的银行提交对希腊银行业的敞口。现在,这样的风险似乎正在蔓延。

资产充足率和盈利规模在欧洲领先的德国银行相继出现裁员,意味着欧洲银行业的风险恐怕要比想象的严重。

有分析人士认为,德银的危机实际上是欧洲银行业混乱的缩影。彭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38家欧洲银行和金融机构服务指数已经下跌24%。持续的超低利率、恶化的商业环境是整个欧洲银行业面临的问题。预计欧洲银行危机有可能演变成一场金融危机。只要其中一家大型银行突然间倒塌,危机就会瞬间爆发,信贷流动将立即冻结。(周武英)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