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金谷农商银行“入户建档” 有效破解涉农贷款难题

金谷农商银行“入户建档” 有效破解涉农贷款难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31日13:36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据了解,金谷农商银行农户服务范围覆盖辖内224个行政村的9.8万农户,截至目前,该行已在180个行政村,布设了193个助农服务点,为超过4.2万农户进行了“入户建档”,发放农户贷款近2万笔。

“如果没有金谷农商银行的贷款支持,我这个养鸡场也不敢开工。”呼和浩特市毫沁营镇哈拉沁村的董志刚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像董志刚一样的大多数农户贷款比较难,主要原因之一是缺乏有效抵押物。目前,内蒙古地区的银行针对农户多数采取村委会开具民房所有权证明进行抵押或村民联保的形式发放贷款。从2015年初,金谷农商银行开始面向辖内农户开展“入户建档”,系统性收集、建立农户精准信息,将资料收集、贷前调查、贷款授信环节前移,并逐一落到实处。农户办理小额贷款无需经历繁琐的资料提交和多重调查,仅凭有效身份证明即可申请办理一张“富民卡”,授信额度最高可达30万元,期限最长2年,在有效期限内即可实现随用、随取、随还,最快15分钟放款。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新时期脱贫攻坚的基本方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金融支持脱贫攻坚的一揽子政策。

有了这些政策,2015年底,董志刚在村委会的帮助下,争取到了1000平米的荒地,准备筹建一个小规模养鸡场。地是有了,对于手里仅有2万资金的董志刚来说,盖鸡舍和买鸡苗是杯水车薪,这让他犯了愁。

金谷农商银行青山支行业务发展部经理李艳艳在“入户建档”时得知了董志刚因为缺乏资金,迟迟建不起养鸡场的事情后,主动帮助他递交了额度15万元的贷款申请。

金谷农商银行通过农户建档系统对董志刚的家庭情况进行了评分。两天后15万元打进了董志刚的卡里,经过一年的打拼,如今挣了钱的董志刚跟以前比大不一样,身后有金谷农商银行贷款的支持,腰杆子也硬了。他说“现在自己啥也敢想了。下一步准备筹划一个30亩地的养殖场,不但养鸡还准备养羊。”

在国家积极推进产业结构创新升级和全力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金融机构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既要“输血”,又要“造血”。金谷农商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农户建档工作是我行积极落实普惠金融理念,全力支持三农经济发展,打造‘普惠银行’的重要举措。通过利用互联网技术,形成了农户信息大数据,一方面有利于银行实施精准营销,另一方面可以极大的提高服务效率”。金谷农商银行率先开展的农户信息建档工作,创新支农支小体制机制,有效地解决了银行与农户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弥补了农村信用体系的空白,相当于为当地所有农户建立了一张属于自己的“金融身份证”。

据了解,金谷农商银行农户服务范围覆盖辖内224个行政村的9.8万农户,截至目前,该行已在180个行政村,布设了193个助农服务点,为超过4.2万农户进行了“入户建档”,发放农户贷款近2万笔。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