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连平:天量信贷短期带来经济反弹 明年有能力保6.5%以上增速

连平:天量信贷短期带来经济反弹 明年有能力保6.5%以上增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2日10:41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天量信贷投放短期会促进经济反弹,明年政策环境如不发生变化,伴随结构调整、体制改革加速推进,中国经济有能力保持6.5%以上增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1日在成都说,受5万亿地方债置换拉低银行信贷存量影响,今年银行信贷实际增速应在17%-18%左右,远超前五年13%-15%的平均水平。在他看来,天量信贷投放短期会促进经济反弹,明年政策环境如不发生变化,伴随结构调整、体制改革加速推进,中国经济有能力保持6.5%以上增速。

连平是在当日举行的“天府金融论坛——恒丰分论坛”上说这番话的。由恒丰银行主办的此次论坛,以“金融创新与西部经济发展”为主题,研讨金融改革与创新发展路径,金融支持西部经济发展。论坛吸引了国内金融界、企业界、学术界等400余位嘉宾参加。

连平在其主旨演讲《怎样看待L型增长拐点》中认为,未来中国经济运行仍会呈L型,但不会继续大幅下行,未来两三年内或会出现拐点,表现出“横向波动”的走势。他强调,在看待中国经济走势时,要特别注意经济增长的“底线”。一是规划底线。按十三五规划的要求,未来5年要达到既定目标,必须保持增速6.5%以上。二是心理底线。如果定的目标再度被打破,将改变企业家预期,给民间投资带来更大负面效应。

他指出,短期经济运行,很可能受逆周期政策的见效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但在这个过程中,仍要高度警惕民间投资下滑和人民币贬值风险。这两个因素如持续互相加强,对未来一段时间经济运行很不利。当前如能通过系列政策保持6.5%以上的增长,并稳住这个态势、改变对未来的预期,他认为走出L型拐点是可能的。

除连平外,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伍旭川,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文,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科院博士生导师曾刚和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董希淼也发表了主旨演讲。

董希淼在演讲中分享了如何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思考。他认为,当前我国金融业存在间接融资占比过高、金融有效供给数量不足,服务模式不完善、金额有效供给质量不高,业务渠道不健全、金融有效供给的效率偏低等三个问题。在他看来,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根本途径在于立足实体经济和金融消费者的需求,坚持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两手抓”。

他建议,在直接融资方面,应积极推进主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以及股权众筹市场建设,协同发展场内和场外、公募和私募、股票债券和期货等分层有序、功能互补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从间接融资来看,传统银行应从发展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绿色金融,推动开放金融和开展普惠金融五个方面,推进体制改革,提升服务能力。

在论坛“绿色经济与金融创新”高端对话环节中,嘉宾们对四川“绿化全川”发展绿色经济,以及金融在其中如何创新进行了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文说,发展绿色经济,四川金融业一定要有三个“心”:一是要有戒心。过去东南沿海一些省份,尤其是中部,有发展绿色经济的教训,四川对这些经验和教训要有戒心,要多看失败的案例。二是要有信心。证券保险银行业,四川已落到东部沿海发达省市后面,但绿色发展,四川跟全国其他省份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所以四川要有信心。三是要有雄心。四川是绿色发展基础最好的省份,这么好的基础,当然可以在绿色发展、绿色金融各领域,涌现全国典型。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科院博士生导师曾刚说,作为中西部地区,四川发展绿色经济潜力很大。四川要发展绿色经济,首先要发展与绿色经济有关的产业。他认为,在具体实践中,四川在选取产业方面要有重点,对选择产业的技术和准入要求有一个准确的判断。他建议,四川可先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以他山之石做好规划。同时,他指出,从长远来看,四川政府应设计一些制度上的配套和引导,包括监管配套、税收补贴等政策,使银行、产业基金,以及其他社会资本更有信心投入绿色经济。

据悉,作为论坛主办方的恒丰银行,近年来先后提出了“1112·5556”治行理念以及“12345”行动纲领,启动该行3.0版的创新转型。截至2015年末,恒丰银行资产总额达1.06万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81亿元,在2016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排名第143位。今年4月,在国务院批准投贷联动金融改革试点中,恒丰银行也成为首批试点的惟一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作为根植四川的恒丰银行成都分行,自成立以来积极贯彻总行理念,创新服务产品,围绕四川重点项目、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以及地方经济发展未来的方向,加大信贷投放,让稀缺的“金融好钢”用于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刀刃上。同时不断致力于以自身的创业创新“双创”对接社会的“双创”,10年来累计在川投入信贷资金超过2400亿元,满足了广大中小企业综合化的金融需求。(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