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银监会核准5家地方资管公司 浙沪各有“二胎”落地

银监会核准5家地方资管公司 浙沪各有“二胎”落地

上海证券报2016年11月08日09:14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中国银监会办公厅近日下发《关于公布陕西省、青海省、黑龙江省、浙江省、上海市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名单的通知》。通知指出,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华融昆仑青海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嘉实龙昇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光大金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睿银盛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可参与本省(市)范围内不良资产批量转让工作。

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二胎”政策实质性落地。

中国银监会办公厅近日下发《关于公布陕西省、青海省、黑龙江省、浙江省、上海市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名单的通知》。通知指出,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华融昆仑青海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嘉实龙昇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光大金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睿银盛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可参与本省(市)范围内不良资产批量转让工作。

这其中,光大金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睿银盛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皆为该省(市)范围内的第二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

银监会近日向省级政府下发了《关于适当调整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有关政策的函》(以下简称《政策调整函》),提出放宽《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转让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二款关于各省级人民政府原则上可设立一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限制,允许确有意愿的省级人民政府增设一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

光大金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去年12月29日领取了营业执照,注册资本金10亿元,由光大集团和光大投资共同出资5.5亿元,占股55%;温州金投出资3.5亿元,占股35%;温州工投出资1亿元,占股10%。这是继浙商资产后,浙江省第二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

这也是银监会核准的全国首家地市级AMC。记者了解到,包括苏州和宁波在内的其余地市也在筹备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根据东吴证券于5月14日的公告,该公司拟发起设立苏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拟为12亿元,主要股东为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东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东方资产则参与了宁波版AMC的筹建。

上海睿银盛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继上海国资经营公司之后沪上第二家地方性AMC,其首期注册(实缴)资本10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在上海市嘉定区,上海市嘉定区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为其股东,也有民营资本获准入股。公司CEO是前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夏建新。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将采用“3+1”业务模式,以不良资产处置、企业债务重组、股权投资与并购业务三大业务板块作为公司业务发展的主线,并通过专项基金或企业机构合作来募集资金。

另据记者了解,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直属陕西省人民政府,陕西省国资委、延长石油、西安城投和陕国投等14家企业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45亿元人民币,是目前陕西唯一具有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资质的省级法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华融昆仑青海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由中国华融联合青海泉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格尔木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起设立。黑龙江嘉实龙昇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黑龙江省唯一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主要经营范围包括参与全省范围内金融企业不良资产的批量收购、处置业务等内容。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