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多举措防堵电信诈骗犯罪行为

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多举措防堵电信诈骗犯罪行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9日16:21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近日,农行新疆兵团分行所属的阿勒泰兵团支行营业部,在网点主任和大堂经理机智果断与客户当事人紧密合作下,成功堵截了一起电信诈骗案,为客户赵女士挽回全部资金3万元。

近日,农行新疆兵团分行所属的阿勒泰兵团支行营业部,在网点主任和大堂经理机智果断与客户当事人紧密合作下,成功堵截了一起电信诈骗案,为客户赵女士挽回全部资金3万元。“你们的贴心服务不仅为我挽回了3万元的经济损失,还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农行的真情服务,感谢农行的员工。”客户赵女士拉着网点大堂经理热泪盈眶,不断称赞农行员工好样的。

原来,赵女士在11月1日上午接到一陌生男子电话,对方称她的儿子遭绑架,绑匪要挟她汇款3万元到对方账户上,并不准告诉别人,否则撕票。赵女士心急如焚,对方要求马上电信转账,所以慌忙来到农行营业大厅找到大堂经理询问求助并准备打款。

农行阿勒泰兵团支行大堂经理王红立刻想到支行现正全力开展防范治理电信诈骗专项工作,联想到之前通报的各种典型诈骗案件的作案手法,以及前期开展的防诈骗宣传教育,敏感地意识到这位客户赵女士可能遭遇近期十分猖獗的电信网络诈骗。在简单的沟通交流后,看到赵女士迟疑慌乱的神情,王红果断阻止赵女士打款行为,并将赵女士请到农行贵宾室进行详谈。

此时,大堂经理王红十分肯定赵女士遭遇了电信诈骗,于是立即按照农行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工作处置预案行动,先劝解赵女士切勿听信骗子言论。同时网点主任以最快的速度与北屯高级中学取得了联系,并安排人员及时报警,在赵女士听到儿子声音确认儿子正在上课后,这才放下心来,恍然意识到自己听信谣言被骗的事实。

借助客户赵女士的被骗经历,王红立刻在大堂对办理业务的所有客户进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现场宣传,提醒客户不要轻信陌生电话、QQ、微信等聊天中的转账汇款信息,如确需转账汇款的一定要与对方本人亲自核实确认。自己操作使用银行电子产品时,切勿随意打开不明链接等。同时,根据这次成功堵截电信诈骗案的典型案例,该行迅速组织网点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员工深入到企业、学校和社区等地利用各种渠道向各族群众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的知识宣传,在当地群众中树立了农行的良好形象。

据农行新疆兵团分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和建敏介绍,在农行新疆兵团分行系统,像阿勒泰兵团支行营业部成功堵截电信诈骗的案例还有很多。近年来,针对全国范围内面临着电信诈骗新型违法犯罪活动的严峻形势,兵团农行高度重视提高从业人员电信新型违法犯罪活动防范意识,全行上下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防范、堵截和打击电信诈骗犯罪行为。截至今年10月底,全行共堵截和预防各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事件67起,成功挽回客户经济损失196万多元。

在积极维护农行良好信誉和客户利益的基础上,该分行深刻认识当前电信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形式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全面履行社会责任,持续保持对电信新型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配合公安机关认真做好打击治理电信新型违法犯罪活动工作。结合当前电信诈骗新型违法犯罪活动目标正在逐步向地方中小法人银行和农村转移,分行采取多种方式,在服务场所和人员密集区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工作,积极有效做好防控和打击治理工作,研究制定了《农行新疆兵团分行关于从源头上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详细的任务分解,全面强化支付结算账户管理、加强客户信息保护,切实提升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防范能力,上下联动全面增强电信网络诈骗形势研判与应对能力。

目前,该分行已全面加强了与当地公安机关、电信部门之间的密切协作与配合,形成内外合力,构筑起打击电信诈骗的有效“防火墙”。(顾水根、李炜)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