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调查显示中国潜在富裕客户理财更为积极

调查显示中国潜在富裕客户理财更为积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9日16:35分类:理财产品

核心提示:全球性市场资讯公司君迪(J.D.Power)最新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中国潜在富裕客户对银行理财尤其是电子渠道理财积极性较高,且比其他客户群更加忠诚,同时他们的期望值也更高,对产品和服务更为挑剔。

新华社记者张长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全球性市场资讯公司君迪(J.D.Power)最新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中国潜在富裕客户对银行理财尤其是电子渠道理财积极性较高,且比其他客户群更加忠诚,同时他们的期望值也更高,对产品和服务更为挑剔。

一、潜在富裕客户理财更为积极

从零售银行的角度来看,根据资产规模零售客户可分为“大众客户”、“潜在富裕客户”和“高净值客户”(VIP客户)。J.D.Power研究发现,2014年-2016年中国“大众客户”持有理财产品的数量略增,“VIP客户”持有数量略降,而“潜在富裕客户”持有数量明显上升,从1.1升至1.6。究其原因,主要是“潜在富裕客户”理财积极性较高,更能接受互联网理财。

J.D.Power中国区金融及服务行业事业部总经理薛珉分析认为,“潜在富裕客户”是中国零售银行未来应该重点关注的客户群体。实际上,以零售银行业务作为重点的渣打银行2015年初就已表示将把业务从大众市场转向富裕客户市场,并鼓励客户更多地转向在线服务,这是该行实施战略转变的部分举措。

二、潜在富裕客户勇于尝试理财支付新渠道

数字化正在改变各行各业现状,包括零售银行业,客户希望银行能通过简单、自然的界面提供快捷便利的服务,同时在需要的时候获得人工支持。因此,全球零售银行都在将客服互动和交易业务从实体网点不断转向直接渠道,包括移动和网络交易。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全球中等零售银行的直接渠道交易比例已经翻了一番。

从J.D.Power2016年中国零售银行客户满意度研究数据可以看出,使用手机银行的客户比例已从2014年的21%上升到2016年的55%,而使用网点的客户比例则从2014年的92%降到了2016年的88%。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广大客户群体普遍接受手机银行的同时,“潜在富裕客户”在渠道使用习惯上更不依赖银行网点,其对手机银行的使用习惯要高于使用银行网点。不仅如此,“潜在富裕客户”使用移动支付的比率也明显高于其他客户群体,其更具有尝试和接受新的电子支付渠道的特点。

三、潜在富裕客户更忠诚也更挑剔

从中国零售银行客户满意度来看,在通过“交易/业务办理”、“产品供应”、“账户信息”、“设施”、“费用”和“问题解决”六个因子进行衡量之后,J.D.Power研究发现,“潜在富裕客户”的满意度高于其他客户群,而且在未来12个月肯定保留的客户占比远高于其他客户群。由此可见,“潜在富裕客户”更有可能长期使用同一家银行,其忠诚度更高。

但与此同时,由于“潜在富裕客户”对互联网金融和手机银行等产品的接受度较高,他们对银行网点的要求也更高。J.D.Power的数据显示,“潜在富裕客户”很有可能因为银行的优惠少、银行网点距离远和排队时间长等问题选择其他银行,其比例要高于其他客户群体。

客户可能离开银行的原因

 

大众客户

潜在富裕客户

VIP客户

其他银行的优惠更多

16%

23%

21%

网点不容易到达

20%

22%

18%

网点排长队

23%

21%

24%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