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农行和田分行精准扶贫小额贷款突破10亿元

农行和田分行精准扶贫小额贷款突破1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5日14:54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截至2016年12月末,农行和田分行精准扶贫小额贷款10.12亿元,惠及贫困户24839户,实现当年发放精准扶贫小额贷款10亿元的目标。

据公开数据,截至2016年12月末,农行和田分行精准扶贫小额贷款10.12亿元,惠及贫困户24839户,实现当年发放精准扶贫小额贷款10亿元的目标。

瞄准靶心  精准对接   

2016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开局之年。农行新疆分行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要求,将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充分发挥农行系统优势,进一步加大金融扶贫支持力度。

据悉,新疆和田地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贫困人口70.35万人,占全疆的27%所辖7县1市均为国家级贫困县;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扶贫攻坚任务重、困难多、难度大,是新疆乃至全国扶贫开发的主战场。

从最穷的地方扶贫攻坚,而资金短缺是制约扶贫脱贫的首要难题。2016年6月,自治区出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3年以内免抵押、免担保的基准利率贷款,贷款期限3年,贷款利息由财政全额贴息,县市政府建立风险补偿金,银行提供单笔在5万元以下的小额扶贫贷款。

据了解,新疆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2.2万户,贫困人口261万人均可享受此项扶贫小额信贷“特惠”政策。

自治区对全疆35个贫困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分片包干放贷,其中:农行新疆分行承担和田地区所有8个县市的包干放贷任务。

农行新疆分行作为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的承担金融机构之一。认真落实自治区扶贫工作指导意见和安排部署,进一步完善金融扶贫工作机制,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的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精确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制定了金融扶贫实施方案,合理配置金融资源,确定帮扶对象,制定帮扶措施,明确责任分工,把资源配置、扶贫责任和工作目标落到实处。

为确保金融扶贫工作顺利推进,立足贫困户资金需求实际情况,积极探索金融扶贫的小额信贷模式,在总行大力支持下,以产品创新和流程优化为抓手,制定差异化扶持政策,创新推出了以政府增信为依托,以贫困户为对象,以惠农卡为载体的“政农通”-精准扶贫小额贷款专属产品,打破了贫困户的融资瓶颈,为实现精准扶贫加大资金支持提供了有力保障。

农行和田分行行长谭文广说:“‘政农通-精准扶贫小额贷款’与其他涉农贷款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免除了贫困户的抵押和担保资产,具有手续简便、成本低和期限长的特点,既解决了贫困户无抵押和担保资产的问题,还极大简化了贫困户贷款程序,有效地解决了扶贫资金难贷款、贷款难的问题,是实现精准扶贫的关键举措,有利于加大金融扶贫支持力度。”

“金融扶贫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打好金融脱贫攻坚战要精准谋划扶贫工作、精准举措推进扶贫工作,持续增强贫困地区金融服务能力,不遗余力提升精准扶贫的广度、深度和精度,要制定差异化信贷政策,增加贫困地区有效信贷投放,实现信贷投入总量持续增长,助力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致富,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应有贡献。”农行新疆分行副行长边柱林说。

多措并举  精准发力        

对于和田地区来说,脱贫攻坚任务则更加紧迫繁重。

据了解,和田地区地处巍巍昆仑山之北,辽阔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之南,有着极为典型的极端干旱荒漠气候,干旱缺水,植被稀少,是我国沙化土地面积最大、分布最广、风沙危害最严重的地区,每年浮尘和沙暴天气近200天,自然环境十分恶劣,扶贫开发任务艰巨。

2016年,自治区将和田地区确定为农行新疆分行分片承贷区域,将独家承担和田地区的15.66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约2.2万贫困户的金融扶贫目标任务。

打赢脱贫攻坚战,农行和田分行金融支持脱贫扶贫任务更加艰巨。在当年7月6日召开的对口支持和田地区金融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该分行表示将举全行之力,打好和田地区脱贫攻坚战,按照“政银合作、优势互补、重心下沉、精准扶贫”工作思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类管理,实施以“贫困户+村委会(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乡(镇)政府+县扶贫领导小组”的金融支持精准扶贫协调联动扶贫机制,打好金融脱贫攻坚战,全力以赴完成好金融扶贫工作任务。

扶贫攻坚就要从最穷的地方“攻”起,充分履行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针对扶贫资金需求迫切的情况,农行和田分行按照“上下联动、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的工作思路,把大力发展精准扶贫小额贷款作为促进贫困户发展生产能力的有效手段,加大精准信贷投放力度,强力推进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加上贫困人口多,积极加强与当地扶贫办及村委会紧密合作,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人口、特色林果、养殖业、农业生产及经济收入等,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组织人力加班加点,建立贫困户贷款台账,加快批量审核进度,并及时发放政农通精准扶贫小额贷款。

同时,新疆分行农户金融部对口负责支持和田地区金融扶贫攻坚工作,及时派住帮扶工作组奔赴和田地区,通过实地走访调查、与县、乡(镇)政府及村支委召开座谈会、现场调研、直接联系建档立卡贫困户等方式,深入分析致贫原因,真实摸清贫困户帮扶资金需求。

在墨玉县支行的精准扶贫座谈会上,墨玉县加罕巴格乡副乡长马兴辉介绍,林果业和畜牧业是当地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结合当地实际,想办法从面积有限的林果中增加效益,同时也要从发展养殖业中带动增收,我们在扶贫机制、方式和措施中开展了一些有益尝试和探索。

墨玉县扶贫办主任张军说:“针对贫困户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每个村都制定了扶贫方案、每个贫困户都有相应的帮扶措施,针对贫困户想脱贫但缺乏资金的实际,在农行大力支持下,目前已为5057贫困户,共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2亿元,有了健全的扶贫机制,再加上农行扶贫小额贷款,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有力保障。”

“过去没有钱什么也干不成,现在有了农行的扶贫小额贷款解决了我的大问题,我用贷款购买了3头牛和10只羊,加上之前的几只羊,计划通过存栏养畜来增加收入,银行贷款不要抵押担保,利息还政府出,共产党亚克西!农业银行亚克西!”洛浦县山普鲁镇库尔巴格村贫困户依敏尼亚孜·艾则孜激动地说。

洛浦县支行行长吴长江说:“对于像依敏尼亚孜·艾则孜这样有贷款意愿、有经营项目和还款意愿的建档立卡户,由贫困户提出贷款申请,村委会及驻村工作队核实调查信息,乡镇政府进行复核,再有县扶贫领导小组集中审核后报农行申贷,经农行批量审核通过‘政农通精准扶贫小额贷款直接发放信贷资金,有效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能力,为实现脱贫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深耕扶贫  确保实效             

在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托格日尕孜村干净的街道上,成排的白杨树与风格统一、整齐排列的安居富民房相互映衬,格外漂亮。随便走进一户农家,整修一新的庭院则又是另一番景观。

托格日尕孜村支书肉孜·赛迪高兴地说:“这个政策太好了,解决了贫困户的贷款难题,我们村里共有208户,其中建档立卡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有158户,只要向村委会提出申请,经乡镇政府审核,报县扶贫办审定后,农行就在我们村里现场办理,办理手续很方便,贫困户很快就能拿到贷款了,有了钱就可以做些干果小本生意、买羊牛驴搞养殖等,现在村民们的脱贫积极性很高。”

黄大伟介绍道,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是第一次在银行取得贷款来发展生产,这5万元贷款资金对贫困户脱贫有很大作用,除了林果和畜牧业主要产业外,还要大力发展大芸、维吾尔医药等特色种植业。同时,还要利用庭院经济做增收文章,目前村里新建了不少鸡舍和鸽舍,通过养土鸡、乳鸽等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通过建立与贫困户利益联结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大户等多种形式,带动贫困户共同走向脱贫致富路。

刚刚拿上5万元贷款的村民买买提·瓦热斯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有了这些钱,在乡、村两级支持下,加上原来养的羊,和家里3亩地小麦套种核桃的收入,再加上买些鸡养殖。我们努力干活,一定能早日脱贫。”

此外,和田分行还积极与当地政府开展构建信用体系建设;加强贷款信用宣传引导,不断培育贫困户的守法意识、诚信意识和合规意识,深入各个县、镇(乡)及村为贫困户宣讲扶贫小额贷款业务各项优惠政策,将各项扶贫贷款政策真正普及到贫困户,组织开展扶贫小额贷款现场培训,加大金融政策宣传普及力度,切实做好小额贷款风险防控,确保精准扶贫信贷资金有效性和安全性。

农行新疆分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市场定位,充分发挥自身在网络、资金、专业优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强化各级行领导扶贫攻坚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扎实做好“三农”和金融扶贫工作,不断完善各项扶贫措施,加大金融扶贫的工作力度,努力提高金融扶贫的广度、深度和精度,确保金融扶贫攻坚工作做出农行的特色和亮点。(郭中辉、王久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