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广东:对口帮扶亮“精准”之剑

广东:对口帮扶亮“精准”之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1日15:05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精准扶贫,不仅要精细化,还要有计划。在“双到”定点扶贫工作中,农行广东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通过完善麦湖村的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

12月15日一大早,天刚蒙蒙亮,彭俊岳随便喝了两口粥,披了件外套,就匆匆出门了。

彭俊岳是农行广东分行的一名员工。今年,汕尾陆河县河口镇麦湖村成为农行广东分行的对口帮扶村,他又多了一个身份——麦湖村的驻村干部、党支部“第一书记”。

三年时间,通过对口帮扶,助力158户贫困户顺利脱贫……这不仅是彭俊岳,更是农行广东分行肩上的责任。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麦湖村位于广东汕尾陆河县河口镇东面的南溪河畔,是革命老区村,经济基础薄弱,缺少特色支柱产业支撑。村里许多年轻人外出打工,留守的多是一些老人、残疾人。

2016年,农行广东分行对口帮扶麦湖村,将“到2018年底,帮助158户贫困户顺利脱贫,改变麦湖村贫穷落后面貌”定为必须完成的任务。

有了目标,就积极付诸行动。作为广东农行派驻麦湖村精准扶贫、对口帮扶的驻村干部,彭俊岳刚到村子,就跟村干部们每天早出晚归逐户走访,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收入、成员健康、子女教育等情况,完成建档立卡,开启精准扶贫之路。

早上8点,站在麦湖学校门口,能听到里面传来朗朗的读书声。如何加快速度帮助学校把多媒体教室建起来,让娃娃们能和城里的学生一样,体验电子化教学?在乡间小路边,常年散落着一些垃圾,如何加快建设公共垃圾池,对垃圾分类处理,改善农村环境?这些工作成为农行广东分行实施对口帮扶的第一步。

回到麦湖村委会办公室,彭俊岳向村干部们介绍了一下前期扶贫工作情况:“目前,村里已建起10个垃圾投放点,购买了1辆垃圾运送车,路边安装了120盏路灯,村里主干道路的绿化也基本完成,包括花圃和种树,现在正在建设排污管道。”他停顿了一下,说起下阶段扶贫工作安排:“按照农行广东分行布置的任务,近期准备完善麦湖小学的基础设施建设,筹建学校电教室;建立3个公厕,改善村民生活生产条件;实施全村农户家庭通电、广播电视信号及200人以上自然村网络信号覆盖等。今后两年,农行还将在农田水利建设、饮水工程、危桥改造等方面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彭俊岳的话铿锵有力,村干部们也对脱贫之路充满信心。

精准扶贫,不仅要精细化,还要有计划。在“双到”定点扶贫工作中,农行广东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通过完善麦湖村的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

分类制定帮扶措施

12月的南方,秋意正浓,但因为没有特色种植产业,村里田间地头少了些丰收的味道。由农行广东分行行长袁明男带队的结对帮扶慰问组来到麦湖村,准备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实地考察麦湖村的生产、环境状况,更主要的,要结合村情民情,为村里找到一条长效的致富之路。

走访农户,了解他们的最新情况和发展需求,并详细记录在册,这是精准扶贫的必要环节。早在制定精准扶贫计划之初,农行广东分行就确立了“一户一法”原则,在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分类制定帮扶措施。

当慰问组来到陈大姐家,把慰问金交到她手里时,陈大姐的眼睛湿润了。“前几个月,农行人才把米、油和慰问金送过来,不到4个多月,省农行的一把手还亲自来了。”陈大姐家是低保户,丈夫因为中风瘫痪在家,两个孩子还在读书,全家人的生计全落在陈大姐一人肩上,家里生活非常困难。慰问金可以暂时贴补一下陈大姐家的生活开支,但真正要帮助她家脱贫,还需要长期贴身的帮扶项目。

通过实地走访,慰问组了解到,像陈大姐一样勤劳的贫困户有很多,但由于缺少专业技术培训和启动资金,从事特色种植、养殖业十分困难。如果能够帮助麦湖村成立以养殖肉牛、种植花生为主导产业的专业合作社,就能带动一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随后,农行广东分行将扶持村里主导产业发展纳入精准扶贫三年规划。跟着,该行分管三农业务的副行长专门带规模种养企业到村里来了解情况,考察脱贫种养项目可行性。接下来,该行将尽快推动这些项目落地,帮助麦湖村发展起特色产业,让贫困户见到扶贫成效。

精准扶贫,是国家战略目标,也是农业银行的责任与担当。2013年至2015年,农行广东分行发挥“双到”帮扶作用,从基础设施、民生、生产经营、金融服务等方面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帮助河源和平县东水镇梅花村脱贫致富,连续三年被广东省扶贫办评为“广东扶贫济困优秀单位”。三年间,农行广东分行累计投入直接帮扶资金近200万元,梅花村的贫困户家庭人均纯收入由帮扶前的2012元提高到近9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由帮扶前的2万元提高到5.1万元。

今后三年,麦湖村如何发展、发展如何,不仅直接关系着贫困户的生活状况,也检验着农行广东分行精准扶贫的成效。对此,广东分行有目标、有举措,也一定能取得精准扶贫路上的又一个胜利。(谭琼)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