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2017年,福建农信撸起袖子这么干!

2017年,福建农信撸起袖子这么干!

福建农信2017年01月14日14:41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1月13日,福建农信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研讨会议在福州召开,省农信联社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及各行社董、理事长参加了会议。

1月13日,福建农信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研讨会议在福州召开,省农信联社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及各行社董、理事长参加了会议。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余军作《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打造“四好银行‘’,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贡献农信力量》重要讲话,回顾2016年工作,提出2017年工作思路;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主任张镇雄分析了经营情况。会议由省农信联社副主任林章毅主持。会上,省联社业务部、合规风险部、电子银行部负责人作了专题业务介绍。与会代表高度肯定了2016年农信发展成效来之不易,认真分析了当前形势,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

QQ截图20170114142206

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全省经济工作、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16年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形势,谋划部署今年工作。

会议的主要任务

余军回顾总结了全省农信系统2016年的工作成效,并对2017年工作做总体部署。

2

2016年有这些成效

制定并实施“四好银行”战略思路

取得“三稳、三进、三优”发展成效

发展保持“三稳”,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一是规模稳步增长。资产规模从6117亿元上升到7264亿元,增幅18.76%;各项存款从4471亿元上升到5251亿元,增幅17.44%,其中储蓄存款增量407亿元,占全省银行业增量的33.7%;各项贷款从2816亿元上升到3099亿元,增幅10.05%。

二是效益总体稳定。全年实现财务收入396亿元,实现净利润67亿元。

三是资产质量平稳可控。不良贷款占比低于福建银行业和全国农信不良率水平。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拨贷比均高于监管标准。

转型实现“三进”,创新活力不断释放

一是结构调整有力推进。贷款投向总体呈小额、流动、分散发展,大额存单、次级债券扩大发行,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实现零的突破,全面开办理财业务,12家行社开办自营外汇业务,多元化经营的步伐不断加快。

二是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电子交易占比88.34%,继续位居全国农信系统第1位。VTM远程视频机试点布设40台,智能排队及自助填单系统上线,福建农信便民点升级新一代智能触屏机具4154台。

三是科技建设深度推进。全年投产上线科技项目78个,正在实施的项目58个,完成各类优化需求的开发任务389项,完成福厦两地机房的异地灾备切换“真演实练”,为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服务实现“三优”,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一是支农支小优。涉农贷款2298亿元,占各项贷款的74.15%,高出全国农信系统约12个百分点。

二是服务质量优。全省客户有效投诉数量同比减少19.4%;客户满意率达99.2%。有20余人荣获“全国金融青年岗位能手”等国家及省级荣誉。

三是品牌形象优。发放民生类贷款余额达92亿元。举办第二届职工健身(技能)运动会,冠名赞助“福建农信杯”福州国际马拉松比赛,进一步促进农信品牌的传播,农信员工在省直机关多项活动中获奖。

2017年这么干

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主线

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经济工作、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四好银行”战略思路,坚持以转型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支农支小为第一责任,以防范风险为第一任务,以改革创新为第一动力,以加强党建为第一保障,找准坐标定位,扎实推进工作,发挥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三大主力军作用,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贡献农信力量。

主要目标

——业务发展稳健。各项存款增幅保持15%以上,实现存款余额位居省内第一;贷款增幅保持10%以上;资产增幅保持15%以上。

——效益保持稳定。力争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基本持平。

——风险管控强化。不良贷款占比保持低于全国农信系统平均水平,力争低于全省银行业平均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转型创新深化。电子银行业务交易占比90%以上,继续位居全国农信系统前列。力争国际结算量同比增速30%以上;结售汇总量同比增速30%以上。

——队伍结构优化。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初级通过率、中级通过率和拥有会计师、经济师、审计师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或相当等级职(执)业资格)人员占比逐步提高。

——品牌形象亮化。加大“福建农信”行业品牌和“福万通”产品品牌的宣传、营销和维护力度,唱响福建农信特色品牌。

重点从五个方面推进

以转型发展为第一要务

一是优化服务渠道,以手机银行为主体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实现多渠道间的无缝对接。

二是优化服务产品,对产品按区域、按种类、按客户群进行统一的包装,形成规模效应、品牌效应。

三是优化信贷结构,主要从城乡结构、客户群结构、贷款额度结构、担保结构、渠道结构等五个维度进行优化,精准配置信贷资源,从结构优化中要效益。

四是优化IT架构,将面向流程处理的系统建设思路转变为面向客户服务,支持灵活产品配置。

以支农支小为第一责任

突出一条主线,即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重点实施四大工程,即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夯实支农支小;实施“1357”工程,进军绿色金融;实施“1550”工程,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民生工程,担当社会责任。

以防范风险为第一任务

一是坚持“控新”与“化旧”并举,培育良好的信贷文化,持之以恒抓好不良贷款处置,努力在盘活中缓释不良,在清收中压降不良,在发展中消化不良。

二是坚持“严防”与“严惩”结合,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筑牢风险防控“三道防线”,严格落实不良贷款责任追究制度。

三是坚持“表内”与“表外”齐抓,着重抓表内、表外业务风险和不良资产。

四是坚持“内力”与“外力”协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调动全员参与防控风险、处置不良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主动加强与当地党政、金融办以及公安、法院等执法部门沟通联系,坚决防范和打击逃废债。

以改革创新为第一动力

一要以创新思维编制十三五规划,以服务“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贡献农信力量为核心任务,构筑支撑福建农信未来发展“四梁八柱”的战略布局。

二要积极稳妥推进改制,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先行推进县级市所在社改制农商银行工作。积极争取支持改制的配套政策。

三要完善公司治理,并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

四要推进金融创新,着力打造“移动银行+移动生活+移动支付+移动营销”四位一体、覆盖多种应用场景的移动金融生态圈。

以加强党建为第一保障

一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从严管党治党。

二是从严从实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基础性工作,并将党建工作纳入企业综合绩效考评体系,将抓党建工作成效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使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为硬约束。

三是扎实推进党建“十个一”工程,把管党治党真正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

四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五是积极做好群团工作,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的作用。

六是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实现每家行社班子成员中有1名以上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干部,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培训教育力度。

七是抓好《福建农信故事》和《福建农信》一报一刊编写工作,高度重视农信企业文化建设,讲好福建农信故事,构建温暖精神家园。

当前要做好的几项主要工作

1.迅速开展开门红“早春行动”,为全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2.开展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

3.做好节日安保和送温暖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经营环境。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节日。

张镇雄深入分析了当前全省农信系统突出存在的五个方面失衡问题及具体表现,并就下一阶段业务发展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

3

围绕“去产能”,重点“调结构”

一要把准信贷投向,突出服务重点,着力在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中抓住新机遇,创造新蓝海,实现新发展。

二要优化信贷结构,提升服务质效,包括额度结构、担保方式、客户群结构、贷款电子化结构等。

围绕“去库存”,重点“抓不良”

一要在“控新”上下功夫,严格控制钢铁、水泥、造纸等“两高一剩”行业贷款,稳妥退出“僵尸企业”贷款。

二要在“化旧”上下功夫,千方百计清收不良贷款,通过改制、增资扩股、加大呆账核销和剥离力度等方式消化不良资产;加强表外资产管理,加大表外资产清收力度,争取最大收益。

三要在重点对象和重点地区上下功夫。

围绕“去杠杆”,重点“优资本”

一要注重宏观审慎评估(MPA),加强经营统筹,重视资产配置及增速管理,推动业务协调发展。

二要注重资本约束,加强长期发展能力的筹划,把追求“规模、速度”转变为“规模、效益、质量”的协调发展,保持业务可持续发展。

围绕“降成本”,重点“提质效”

一要转变财务管理模式,释放财务在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和增强价值创造能力方面的潜力。

二要通过劳动组合优化、业务流程优化、岗位技能优化,实现减员增效。

三要在利率定价上精打细算,实现经营效益的整体平稳。

四要加强现金和不动产管理,严控非生息资产。

五要构建全面风险管理的内控机制,将风险管理抓实抓牢。

围绕“补短板”,重点“促转型”

一要创新金融产品。以产品创新、平台创新、营销创新,推进农村电商加强电子渠道建设,多维度整合适合客户需求的负债类产品,按照客户群体特点包装、创新有针对性、易操作的授信类产品,加大推广现有中间业务类产品,积极探索表外和资产存管类业务。

二要规范、优化服务流程,规划定位网点功能类型,推进网点转型。

三要强化科技引领,提升创新能力,开拓新的发展空间,当前尽快完成网易贷、福万通e平台、O2O电商平台等项目。

四要强化监督问责,根本扭转系统内部监督作用逐级弱化问题。

五要分类靠前指导服务。省联社在牵头进行基础建设、产品创新、后台运维的基础上,也要进一步强化指导服务,重点在分类指导、靠前指导、精准服务上下功夫。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