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浦发银行合肥分行设PPP产业基金助力省内基建新模式

浦发银行合肥分行设PPP产业基金助力省内基建新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3日18:08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浦发银行合肥分行主动对接金融服务需求,创新运用PPP产业基金模式撬动资金投入安徽省国省干线公路建设中,并参与安徽省建工集团发起成立安徽省最大的PPP公私合营专项投资基金,基金规模接近400亿元,撬动资金规模达1500亿元以上。

为有效减轻经济新常态下的地方政府债务压力,同时保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稳步推进,由政府、金融机构及企业共同参与的PPP模式成为政府融资和推进项目建设的主要方式。

据悉,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安徽省财政厅出台的《关于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设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的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为降低市(县)政府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融资成本,按市场化运作原则,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采用PPP模式建设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以此为契机,浦发银行合肥分行积极地抓住了这一机遇,主动对接金融服务需求,创新运用PPP产业基金模式撬动资金投入安徽省国省干线公路建设中,并参与安徽省建工集团发起成立安徽省最大的PPP公私合营专项投资基金,基金规模接近400亿元,撬动资金规模达1500亿元以上。

此次成立的PPP产业基金,改变了以往传统的PPP发展模式,运用“股权+债权”的联动式模式,在道路、桥梁、水利建设等基建领域建立国有资本、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据介绍,2016年年初,安徽建工集团与广德县人民政府签约的“S215宜徽公路皖苏省界至广德凤桥段改建工程PPP项目”,于2017年开工建设,预计在今年年底完工。该项目是安徽省首个国省干道PPP项目,并入选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项目总投资14.8375亿元,其中股权级项目注册资本金达3.75亿元,浦发银行合肥分行为该项目提供了12.8375亿元融资,包括1.8375亿元的股权投资,11亿元的债权投资。此次广德S215项目的“股权+债权”的PPP产业基金模式取得了较好的示范效应,PPP产业基金属于表外融资,不计入资产负债表,在完成国省干线公路建设的同时降低了广德政府的融资成本和财政压力;安徽建工集团借助浦发银行的资产负债和净资产实力,提高了项目中标率,解决了项目建设的资金问题。

浦发银行作为较早涉足PPP领域的银行之一,合肥分行正逐步在安徽省内实现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面布局,既成为PPP项目服务商,又立足成为规范者和促进者,严格把握风控原则,建立完善的审核机制,确保资产质量,稳步推进。随着PPP产业基金项目的逐步应用,浦发银行合肥分行将为安徽省基础设施建设产生较大的推动作用,持续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