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建行加快向综合性银行集团转型

建行加快向综合性银行集团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4日10:47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由建行提供的数据显示,该行通过子公司向企业客户提供融资租赁、股权融资、产业基金、PPP、债券承销等综合投融资金额接近7000亿元;向个人客户提供公募基金、专户基金、保险产品、券商资管、期货资管、家族信托、养老保障等产品已超过200种。

“目前,建设银行正在积极申设建信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债转股专业化实施平台。”1月19日,建行董事会秘书陈彩虹在第92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子公司产品和服务已成为建设银行金融生态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

从2004年建行第一家子公司建银国际在香港成立开始,建行向综合性银行转型的脚步便不断加快。据记者了解,目前建行拥有的非银行金融牌照覆盖基金、租赁、信托、寿险、住房储蓄、期货、财险等多个领域,综合性经营的牌照数量更领先于同业。

综合性经营带来的改变显而易见。由建行提供的数据显示,该行通过子公司向企业客户提供融资租赁、股权融资、产业基金、PPP、债券承销等综合投融资金额接近7000亿元;向个人客户提供公募基金、专户基金、保险产品、券商资管、期货资管、家族信托、养老保障等产品已超过200种。

“顺势而为,以客户为中心,综合性经营是建行的必然选择。”建行表示。近年来,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结构深入调整、利率市场化提速、金融脱媒加剧,客户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日益多元化,金融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传统银行业务增速放缓,而非银行金融行业正处于快速成长期。从欧美成熟金融市场发展经验看,综合性经营是应对上述挑战、提升抗风险能力的有效手段。

子公司数量的快速增加或许是建行加快转向综合性经营的最突出表现之一。仅从2016年来看,1月,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公司企业年金基金受托管理、账户管理、投资管理资格生效;4月,建信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挂牌成立;10月,建信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在宁夏正式宣告成立。据了解,目前建行已经拥有建信基金、建信租赁、建信信托、建信人寿、建信期货、中德住房、建信养老金等多家境内子公司和建银国际1家境外非银行类子公司。

建行表示,建行综合化金融架构初步搭建,该行综合化转型“棋至中盘”,成效显著。未来,建行将继续加快向综合性银行集团转型的步伐,全面建设最具价值创造力的现代商业银行集团。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