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贵阳银行行长:大数据助力打造金融扶贫“贵州模式”

贵阳银行行长:大数据助力打造金融扶贫“贵州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6日18:05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贵阳银行行长李忠祥介绍,依托大数据技术,贵阳银行将农村电商、农村金融服务站这两个看似不相关的事物结合起来。通过与贵州省供销合作社及贵州农金网进行合作,激活了闲置多年的资产,解决了银行网点设立问题。

新华社记者侯玉杰 李延霞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贵阳银行行长李忠祥16日在银监会举行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依托大数据技术,贵阳银行正积极打造金融扶贫的“贵州模式”。通过创新“农村电商+农村金融服务站”的联合运营模式,成功破解了贵州农村金融服务“最后十公里”难题。

贵阳银行

3月16日银监会举行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场

“农村金融服务空白问题已经成为贵州脱贫的关键点。”李忠祥说,由于地处山区,交通不便,目前贵州省内许多村还没有银行网点,连银行最基本的支付结算服务都享受不到,更不要说贷款发展经济、脱贫致富。

李忠祥介绍,依托大数据技术,贵阳银行将农村电商、农村金融服务站这两个看似不相关的事物结合起来。通过与贵州省供销合作社及贵州农经网进行合作,激活了闲置多年的资产,解决了银行网点设立问题。

“通过一体化营运,我行按1%提取代办费用给供销社,每个网点约存款200万到300万元,可以得到2万到3万元,解决了网点的营运费用问题。”李忠祥介绍,截至2016年末,贵阳银行已经建成5229个农村金融服务站,计划两年内实现全省行政村全覆盖。

在农村金融服务站的建设过程中,大数据技术起到了支撑性作用。据李忠祥介绍,贵阳银行利用贵州省供销社及贵州农经网多年沉淀数据和每年400亿-500亿元的农资交易数据,建立了农村金融信用平台,发放贷款;在精准扶贫方面,使用了扶贫办建档立卡数据和财政厅资金拨付数据。

目前,贵阳银行“农村电商+农村金融服务站”的营运模式可以办理开户、存款、取款、自助终端转账、核发拥有大数据征信的信用卡、线上农资分类贷款、小额消费贷款、助学贷款、大病医疗贷款和产业扶贫贷款等。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贵阳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达333.37亿元。其中,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1.9亿元,包括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贷款余额7905万元,产业精准扶贫贷款1.05亿元,项目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0.06亿元。

据了解,贵州省是我国首个获批建设的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围绕当地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战略方向,贵阳银行从2015年起就开始系统谋划大数据金融战略,致力打造“大数据特色银行”。(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