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民生银行南京分行:三面发力服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

民生银行南京分行:三面发力服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

新华网2017年03月21日14:35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近年来,中国民生银行南京分行精准定位,从支持政府重大项目、扶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三个方面入手,浇灌“实体经济”之树;服务百姓金融需求,从社区、网点、账户安全方面升级“客户体验”;发力精准扶贫、教育扶贫、关注弱势群体,输送公益扶贫一池活水,三面发力全面融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共累计上缴税金79.94亿元,成为当地金融服务市场的一支生力军。

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银行业最基础、最重大的社会责任。近年来,中国民生银行南京分行精准定位,从支持政府重大项目、扶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三个方面入手,浇灌“实体经济”之树;服务百姓金融需求,从社区、网点、账户安全方面升级“客户体验”;发力精准扶贫、教育扶贫、关注弱势群体,输送公益扶贫一池活水,三面发力全面融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共累计上缴税金79.94亿元,成为当地金融服务市场的一支生力军。

精准定位,浇灌“实体经济”之树

自成立伊始,民生银行南京分行优化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为江苏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增添活力。“一方面,我们创新产品,服务地方重点项目,另一方面,着眼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进行重点金融扶持。”民生银行南京分行行长林静然说。

产品创新,多渠道聚焦重点项目。

该行聚焦江苏交通城建、环境治理、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项目,开发发债、理财、引入社保资金、保险债权等在内的金融产品和工具,保障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开发“多对一”个人委托贷款项目,探路地方城建投融资平台市场化运作。该行参与的南京秦淮河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向普通居民募集总额3亿元的个人委托贷款(年利率4%),仅该单项就帮助降低整治工程财务费用超过2000万元。

引入社保基金、保险债券,以信托产品形式投资地方重大工程。该行引进30亿元全国社保基金支持南京市花岗、西善桥等8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为南京青奥中心、南京土储中心引入30亿元、10亿元保险债权,降低项目融资成本,保障建设进度。

创新发展“绿色金融”,助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2016年,该行在无锡市投资6亿元参与当地公交收费收益权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用于认购新能源公交车。同年,该行出资50亿元参与设立南京江北基础设施股权投资基金。首笔募集的12亿元资金将投向生态防护林项目,打造江北新区重要的绿色廊道。

发行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助力资管业务“去通道、去杠杆、阳光化”。该行还为江苏超过50家的大中型实体企业发行了70余期理财直接融资工具,融资规模超过270亿元,为实体企业提供便利快捷的直接融资。

金融管家,破解民营企业融资痛点。

“融资难、融资贵”仍是部分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最大难题。2010年起,有着“民营”基因的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创新服务模式,成立了客户专属“1+2+N”金融管家专业服务团队,从简单的“融资”服务向“融资+融智+融合”转变,为企业设计“上市直通车”、产业链融资、债务融资工具发行、结构性融资、现金管理等综合化、定制式的金融服务方案,助力民企转型发展。

“优惠红包”、“银税互动”帮扶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短、频、急、小”。作为全国首家全面进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商业银行,民生银行持续创新商业模式,推出多样化的“小微”专属产品。

南京分行2016年新推出的“小微”专属产品包括“超值贷”、“灵活贷”、“闪电贷”、“耐力贷”、“携手贷”等。抵押率最高可提至100%;审批时效最快可缩至2小时;贷款期限最长可延至10年。针对部分经营情况良好的企业因贷款到期资金尚未回笼难题,该行开发出“免还续贷”、“额度续期”等金融产品,自动续贷,帮助小微企业缓解因无奈而选择外部高成本搭桥资金续贷的问题,降低融资成本。2016年,该行为1196户小微贷款客户累计提供了17.69亿元的“免还续贷”转期服务。

开展“银税互动”,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该行与江苏省地方税务局合作开发客户涉税信息查询系统,实现纳税信用与金融信用的互认。根据企业的纳税记录,银行可精准地向诚信企业投放资金支持。截至2016年末,该行通过地税平台累计投放小微贷款达14亿元,支持小微企业近千家。

截至目前,该行在江苏地区累计投放小微贷款超过2000亿元,居江苏地区股份制商业银行首位,发出的各类小微专属“优惠红包”惠及企业超过25万家。

多点推进,升级“客户体验”

站在老百姓的角度,金融产品固然重要,服务方式更重要,老百姓需要的就是适合他们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民生银行南京分行从社区、网点、账户安全方面多点推进,用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升级“客户体验”。

做“好邻居”,升级社区体验。

民生银行南京分行打破“等客上门”的传统服务模式,把服务触角伸向社区。2013年,该行启动“社区金融”工程,提供“金融+非金融”专业服务,升级社区体验, 成为社区居民的“好邻居”。

“我们把网点设在小区旁,实行错时上下班,晚上七八点,市民散散步就能办业务。”南京分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说,“社区金融点更像是便民服务店,提供临时存放快递、寄存物品、下雨借伞、缴纳水电煤气费等非金融的服务。”

截至目前,南京分行在江苏地区(不含苏州)已经设立105家持牌社区支行。

当“好帮手”,升级网点体验。南京分行坚持软硬件齐抓共管,提升网点综合服务能力。在硬件服务方面,该行在“星级”网点,设置“高配”便民服务区,开设残疾人通道等;在软服务方面,以客户体验为标尺,从流程引导、咨询答复等方面营造一流的人性化服务环境。南京分行汉中路支行网点附近医院多,员工精心整理出《便民就医指南》,为附近居民就诊提供信息参考。

做“小卫士”,升级安全体验。银行卡盗刷案件频发,南京分行于2016年上线“安全账户”产品,构建“账户安全锁”、“高危交易防护”、“账户安全险”三位一体的“5+1+1”的安全保护机制,升级银行账户安全体验。辅以创新技术,该行成功堵截各类案例达321起,为用户挽回经济损失近3000万元。

一池活水浇灌“公益扶贫”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硬要求。扶贫攻坚,银行业义不容辞。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文化,发力精准扶贫、教育扶贫、关注弱势群体,浇灌“公益扶贫”一池活水。

“以购代捐”精准扶贫。

淮安市涟水县是江苏省扶贫工作重点帮扶县。今年1月,南京分行主动与省委帮扶队建立联系,制定贫困地区农产品爱心团购合作计划。该行打破捐款捐物的传统形式,倡导“尊重劳动、以购代捐”理念,开展爱心团购,解决贫困村农产品销售难题,助力精准扶贫。该行开发团购系统,销售农民土鸡、羊肉、红薯等产品,首期面向该行内近3000名员工开放,7天销售额达4万多元,团购收益全部用于慰问、资助当地贫困家庭。

依托“互联网+”教育扶贫。

南京分行搭建慈善公益平台,集聚线上线下资源,开展教育扶贫。该行与“青海格桑花教育救助会”合作,在手机银行端开设线上公益捐赠频道,让2000多万名用户“动动手指”就能捐资助学。“我们做过的教育扶贫活动还有很多,比如为高淳固城镇中心小学捐赠教学设备,在南京审计大学设立‘助学基金’,在南通如皋桃园镇初级中学设立‘助学教育基金’等,帮助青年学子圆梦。”该行办公室公益品牌负责人介绍说。

设立“爱心驿站”,帮扶弱势群体。

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发挥网点多的优势,专设“爱心驿站”,帮扶城市弱势群体。南京河西建环公司环卫工人彭翠说:“大部分时间我都在清扫路面,有地方喝口热水,能借伞、躲雨,真好。”目前,该行第一批设立的82家“环卫爱心驿点”遍及南京城区,义务为环卫工人们提供临时休息场所以及贴心、便捷的服务。

“去年3月,我们发布了统一的‘民生益行动’品牌,整合多年来分散在机构、员工中的公益行为,搭建分行层面的社会责任体系。下一步,还将继续聚焦环境保护、扶贫助学、慈善捐赠、关爱弱势群体等重点领域,实施公益善举,承担经济、社会、环境责任。”林静然说。(王宇静 邢瑞利)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