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中行浙江省分行办理中国(浙江)自贸区首笔跨境业务

中行浙江省分行办理中国(浙江)自贸区首笔跨境业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01日14:43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为自贸区内企业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国际船配贸易有限公司办理176.07万元国际信用证项下付款业务,标志着浙江自贸区首笔跨境业务花落中行。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4月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当天上午,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为自贸区内企业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国际船配贸易有限公司办理176.07万元国际信用证项下付款业务,标志着浙江自贸区首笔跨境业务花落中行。

随着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探索建设舟山自由贸易港区、形成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等一系列利好政策落地,舟山“多区叠加”的新格局已基本成型。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国际船配贸易有限公司自2016年成立以来,充分利用自贸区独特的区位、经济优势,通过与各大“白名单”内船企合作开展船舶配件代理采购等相关业务,推动船配市场健康发展。

中行浙江省分行通过积极对接自贸区投资贸易体制改革、机制创新,配套设计金融服务方案等方式,全力支持浙江自贸区金融筹建工作的开展。浙江自贸区正式挂牌当日,该行自贸区业务随即全面启动,当日上午为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国际船配贸易有限公司办理176.07万元国际信用证项下跨境付款业务,用以向德国供货商进口大型集装箱船上的锚绞机设备,从而保证船舶在装卸货物时船锚的正常收放。

作为新兴市场唯一连续五年入选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的商业银行,中行在国际金融领域具有巨大的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在助力自贸区发展方面也始终走在市场前沿。自国内首家自贸区挂牌成立以来,中行已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等四地自贸区实现多项业务首发,在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跨境融资、跨境借款等领域也率先开办多项创新业务,主要业务市场份额保持领先。

近年来,中行浙江省分行紧紧抓住舟山群岛新区建设这一国家战略实施和舟山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历史机遇,将舟山定位为未来业务布局的重中之重,倾力支持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牵头为舟山港综合保税区本岛区建设项目组建银团贷款22亿元,创下当时省内金融业投向新区建设金额最大的国际标准银团贷款纪录;该行将为舟山国际绿色石化基地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波音737亚太完工交付中心项目、舟山江海联运项目、舟山新奥天然液化气项目、中澳现代产业园区、甬舟集装箱码头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提供授信金额超500亿元。

下阶段,中行浙江省分行将在“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银行”战略指引下,积极发挥金融服务沟通、撮合和宣传的桥梁作用,充分利用中国银行海内外一体化、多元化经营优势,从机构布局、人员配置、资源整合、产品创新、服务优化等多方面部署,通过经营需求分析、海外展业协助、跨境金融顾问等方式为自贸区企业提供“一点接入、全球响应”的全方位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