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中国银行公布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

中国银行公布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09日11:08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2017年第一季度实现税后利润503亿元,同比增长3.48%。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4月28日公布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国银行2017年第一季度实现税后利润503亿元,同比增长3.48%。

一季度,面对复杂的经营环境,中国银行坚持践行“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创新、转型、化解、管控”等重点工作,经营业绩开局平稳,主要财务指标表现良好。实现拨备前利润865亿元,同比增长9.99%;税后利润503亿元,同比增长3.48%;本行股东应享税后利润466亿元,同比增长0.06%。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1.09%,净资产收益率(ROE)13.74%。非利息收入占比39.31%,成本收入比(中国内地监管口径)24.18%。资本充足率13.77%,一级资本充足率12.04%。

具体来看,中国银行一季度经营业绩呈现稳中有进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资产总量稳,结构调整进。截至3月末,中行资产总额、负债总额、本行股东应享权益分别达到18.92万亿元、17.39万亿元和1.45万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4.24%、4.36%和2.82%,资产增量和增幅均为近年来较低水平,继续呈现稳健发展的态势。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京津冀地区人民币公司贷款增速较全行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大力发展消费金融,人民币个人贷款较上年末新增1,285亿元。加大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境内贷款整体增速。

资产业务稳,负债业务进。合理安排信贷投放规模和节奏,保持贷款平稳适度增长。一季度,境内人民币贷款新增2,53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39%。同时,大力拓展成本较低、稳定性较好的资金来源,为资产发展提供稳定资金支持。截至3月末,集团客户存款余额达到13.76万亿元,较上年末新增8,202亿元,占负债的比重为79.13%,较上年末上升1.47个百分点。

境内业务稳,境外业务进。坚持国际化发展方向不动摇,在保持境内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持续加大海外业务拓展力度,深耕海外“蓝海”,不断提升海外贡献度。加快建设“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一季度累计跟进“一带一路”区域重大项目约460个,意向性支持金额超过1,005亿美元。目前,中行海外机构已覆盖5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设立分支机构。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继续领跑市场,跨境人民币清算和结算规模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充分发挥全球现金管理业务优势,利用辐射亚太、欧洲、美洲地区的业务网络,为多家大型跨国企业集团提供现金管理主办行服务。升级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在全球累计举办30场跨境撮合活动,吸引国内外2万余家中小企业参加。顺利完成集友银行出售项目,进一步提高海外集约化经营程度,提升资本运用效率。

利息收入稳,非息收入进。积极应对利率市场化,持续优化收入结构,不断提升非利息收入占比,增强收入增长的持续性。一季度,实现净利息收入786亿元,同比下降1.17%,剔除营改增因素后同比增长6.97%。实现非利息收入509亿元,同比增长16.84%;非利息收入占比为39.31%,同比上升3.91个百分点,继续领先主要同业,其中顾问咨询、外汇买卖、银行卡等业务手续费收入增长较快。

服务基础稳,服务质量进。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夯实服务基础,持续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客户体验。加快智能柜台开发,进一步丰富应用场景,增加特色业务服务。持续优化业务流程,全面梳理客户体验痛点问题,重点优化客户体验管理和个人业务管理授权等业务流程。加快手机银行功能升级,不断提升客户体验,手机银行交易客户同比增长42.36%,交易金额同比增长54.82%,用户活跃度显著提升。

资产质量稳,化解措施进。加强全面风险管理,把防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牢牢守住风险底线,保持资产质量相对稳定。截至3月末,集团不良余额为1,503亿元,较上年末新增43亿元;不良率为1.45%,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进一步加大不良化解力度,充分利用多元化优势,通过现金清收、核销、批量转让、重组、证券化等多种方式化解不良。拨备覆盖率为159.52%。

中国银行还充分发挥传统优势,在符合境内外监管规定和政策的前提下,着力打通境内境外、表内表外、线上线下,推进一体化发展。打通境内外,利用海外成本相对较低的资金,支持“一带一路”、国内“走出去”企业的信贷需求。打通表内外,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发行个人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和两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打通线上线下,推广中银E贷等网络金融产品,为客户提供更加快捷便利的服务。

下阶段,中国银行将继续紧紧围绕“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战略目标,扎实推进“创新、转型、化解、管控”等重点工作,切实抓好业务发展,抓好收入增长,抓好风险防控,推动经营业绩持续稳定增长。(王璇)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