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银监会:为银行实现合规达标预留4至6个月缓冲期

银监会:为银行实现合规达标预留4至6个月缓冲期

中国证券报2017年05月13日09:17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12日在“银监会近期重点工作通报”通气会上表示,对于近期银监会发布的众多政策,将在自查督查和规范整改工作间安排4至6个月的缓冲期,为银行实现合规达标预留时间。监管部门还将根据不同银行的实际情况,灵活确定整改时限要求。目前,监管部门还没有进行实地现场检查,还处于银行业自查和摸底阶段要把底数搞清楚。

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12日在“银监会近期重点工作通报”通气会上表示,对于近期银监会发布的众多政策,将在自查督查和规范整改工作间安排4至6个月的缓冲期,为银行实现合规达标预留时间。监管部门还将根据不同银行的实际情况,灵活确定整改时限要求。目前,监管部门还没有进行实地现场检查,还处于银行业自查和摸底阶段要把底数搞清楚。

对高风险业务制定应对预案

对于近期银监会开展一系列风险治理和检查,肖远企表示,银监会坚定不移地按照既定监管思路和方向开展监管行动的同时,也充分考虑银行业风险实际,科学把握力度和节奏,稳妥有序推进。一是有计划实施。做好工作步调和时间安排的统筹协调,为各项工作落实时限设置一定间隔,实行错峰推进。二是分步骤推进。工作设定自查、督查和整改等环节,以自查摸清底数,以督查确保真实,以整改促进规范。三是合理安排过渡。四是实行新老划断。对新增业务,严格按照监管标准进行规范;对存量业务,允许其存续到期实现自然消化;对高风险业务,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应对预案。

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主任徐洁勤表示,银监会今年继续推广债权人委员会制度,完善债权银行、信息公开、客户评价、联合授信机制,确保成员银行一致行动,进一步加强企业、政府之间沟通,集体研究增贷、稳贷、减贷,或者债务重组等处置措施。同时,多渠道盘活信贷资产,加快处置不良资产,重点拓宽企业兼并重组的融资渠道,积极运用重组、核销多种手段加快处置不良资产。积极稳妥地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相关市场主体自主协商确定转股对象、转股债权、以及转股价格和条件,确保银行债权洁净转让、真实出售,有效实施风险隔离,严防道德风险。

银行业各项指标稳定

谈及上述风险治理和检查对于银行业尤其是同业业务带来的影响时,肖远企称,“市场对相关政策有一些误解或误会,导致了紧张。”

“目前,银行业经营和风险监管指标都非常好。”肖远企介绍,4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持有的同业存单余额为4.2万亿元,比3月末增加将近700亿元,发行的同业存单余额为7.8万亿元,比3月末增加1384亿元。同业投资规模将近37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4万亿元。另外,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中的信托贷款余额7.01万亿元,增速远远高于去年同期。委托贷款余额13.8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6300亿元,同比增长将近20%。

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关于房地产压力测试情况的提问时,肖远企表示,目前房地产贷款质量较好。“我们非常关注房贷变化情况,尤其对中小开发商,以及一些房地产比较过剩的三四线城市和房贷集中度比较高的机构,都会进行风险提示。整体来说,房地产贷款风险还比较低,压力测试结果也表明,风险完全在可控范围。”(陈莹莹)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