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创新本地特色金融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创新本地特色金融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2日16:19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在当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已成为各级政府、各金融机构共同面临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成玲丽 王晨

合肥(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当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已成为各级政府、各金融机构共同面临的问题。

民生银行合肥分行成立八年多来,结合安徽省内地市经济发展及行业产业特点,不断创新本地特色金融服务,大力支持地方特色产业,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保障,助力当地小微企业壮大。

民生银行合肥分行通过产业集群金融批量开发模式,有效推动了毫州中药饮片产业的发展。亳州市自古以来就有“药都”之称,现为全国最大的中药饮片产业集群。民生银行合肥分行调研发现,当地中小药企扩大再生产资金较为缺乏,资金周转压力较大,传统授信模式不能满足当地中药产业上下游企业的需求。

经过深入研究,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对亳州市中药行业立足三个转变进行金融创新与服务,即由传统的单一客户服务转变为产业集群服务模式;由传统单一授信业务品种转变为差异化授信业务品种,增加中期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国内信用证、国内有追索权保理及代付、法人帐户透支等授信业务品种;由单一的房地产抵押担保转变为组合运用房地产抵押、保证担保、专利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8种增信方式。此外,针对产业集群内中小、小微客户数较多的实际,对客户分层管理,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这些举措不仅切实解决了客户中长期经营发展的需要,又让客户实实在在享受到政策优惠,也大大降低了客户短贷长用带来的风险。

从实际效果看,通过2013年至2015年近三年的拓展与开发,在此产业集群项下,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合作过或正在合作的中小客户约20户,累计投放金额超过6亿元;合作过或正在合作的小微客户近50户,累计投放金额超过5000万元。

2015年,民生银行合肥分行结合亳州市政府鼓励和推动当地药企在新三板上市的政策导向,对产业集群开发模式进一步进行创新与升级,研究设计开发“亳州现代中药产业基金”。当地政府直接参与基金结构的搭建,亳州市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担当基金实际管理人,以股权和债权相结合的方式为中小药企提供更为便捷、期限灵活、成本合理的融资服务。这是安徽省内首个由银行主导成立的公司制基金,也是民生银行合肥分行以投行思维服务中小企业的全新尝试,具有较高的示范效应及复制性。

针对安徽省传统名酒古井贡酒以及安徽特色文化遗产之一“宣纸”,民生银行合肥分行与安徽古井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分别于2015年、2016年推出“无极票号”古井贡高端原酒定制理财产品和“传世民宣”高端宣纸理财产品,以新颖的产品和业务模式,深化区域特色金融,支持区域特色经济。

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多种方式,持续进行产品创新与服务创新,提升对当地小微客户服务水平。2012年向白马服装城推出联保贷款,帮助一些企业迅速成为合肥乃至安徽市场的行业领军企业。2013年在联保贷款基础上,推出互助合作基金。2014年,推出微型贷款,承诺 24小时贷款发放,截至2016年年末,在合肥投放额已近10个亿。应用基于互联网思维的“小微宝”移动服务平台开展上门办贷款。2016年整合“微信”“支付宝”“QQ钱包”等渠道,建立二维码收单业务,组建小微电话服务团队。2017年继续围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扩充产品功能。

通过上述努力,民生银行合肥分行2016年末小微贷款余额合计77.95亿元,累计发放小微企业授信贷款25000多笔,累计授信投放超300亿元,有效服务小微企业超过3万户,带动近15万人员就业,融资服务覆盖到省内十六个地市。

与众多大型企业、国有企业相比,小微型企业无疑是贷款一族中的弱势群体。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坚持“做小微企业的银行”战略定位,立足本地特色,积极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