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徽商银行首次采用“分贷统还”模式助力石台县精准扶贫攻坚

徽商银行首次采用“分贷统还”模式助力石台县精准扶贫攻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14日16:29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徽商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安徽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金融扶贫的战略部署,把金融扶贫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制定了《徽商银行实施精准扶贫 助推扶贫攻坚工作方案》,完善总分支协同配合、精准施策,5月份采用“分贷统还”模式,向石台县的200户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抚养义务人的贫困户发放精准扶贫小额贷款1000万元,开展精准帮扶。

新华社记者成玲丽 王中净

合肥(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以来,徽商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安徽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金融扶贫的战略部署,把金融扶贫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制定了《徽商银行实施精准扶贫 助推扶贫攻坚工作方案》,完善总分支协同配合、精准施策,5月份采用“分贷统还”模式,向石台县的200户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抚养义务人的贫困户发放精准扶贫小额贷款1000万元,开展精准帮扶。

首次采用“分贷统还”模式精准扶贫,徽商银行总分支通力协作。徽商银行微贷事业部副总经理李伟说,5月份在石台县开展精准扶贫小额贷款是行里首次采用“分贷统还”模式,即由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申请贷款,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统一使用、统一经营管理、统一偿还贷款本金、共享收益、政府贴息。为防范风险,提高各个环节效率,总行打破常规,在较短的时间内专门出台了《徽商银行精准扶贫小额贷款管理办法(试行)》,在材料上实现精简,流程上实现优化,利率上采取最低,为“分贷统还”模式在行里的进一步推广实施积累了经验。

石台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处于皖南山区腹地,县委县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民生工程,着力推行“到村到户到人到产业”的扶贫开发模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进行基准利率贴息补助。徽商银行石台支行副行长陆耀向记者介绍,4月份接到县扶贫办实施精准扶贫的通知后,石台支行积极响应石台县委县政府的号召,结合“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的帮扶要求,在总行分行的领导与协作下,与石台县相关对口部门共同努力,在较短的时间完成企业选择、批量客户集中调查、贷款审批、担保落实与实际放款。

上门入户,流水作业,践行“分贷统还”模式精准扶贫。此批扶贫贷款对象涉及4个乡镇35个行政村,分散在大山里。陆耀说,分行从人员和设备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此次贷款开始时正值“五一”假期,从池州分行抽调的6名信贷骨干和石台支行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组成4个小分队,早上六点出门,7个小时走7个贫困户,逐户上门调查、填表、登记、签字,统一授信,统一审批。5月5日,池州分行派出4名人员和支行共同发放贷款,当天石台支行共发放了创纪录的140笔小额贷款。

石台县扶贫办同志表示,逐户上门的工作量非常大,徽商银行的工作准备充分,精心安排,实施细致,本批发放贷款单户金额最高 5 万,期限3年,执行基准利率,按年付息,由石台县民营企业融资担保公司提供担保,石台县蓬莱仙境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滑道分公司统一使用和偿还贷款本金。根据合同约定,此次获得徽商银行小额扶贫贷款的200个贫困户,每户可享受到每年4000元、3年累计12000元的红利收入。徽商银行以金融扶贫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得到当地贫困户、监管部门等的一致好评。

石台县蓬莱仙境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滑道分公司是此次徽商银行“分贷统返”承担贷款经营管理及偿还的经营主体。蓬莱仙境管委会主任江东霞表示,“分贷统返”是多赢模式,从企业的角度来讲,解决了企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从贷款户的角度来讲,解决了精准扶贫贷款户大部分没有经营及还本付息能力的问题。

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金融扶贫。据悉,徽商银行正着手石台县第二批“分贷统还”模式小额贷款的精准帮扶,与企业对接,根据石台县扶贫办的部署开展工作,也将在宿州等地推广这种模式。同时,徽商银行也在通过形式多样、品种丰富的帮扶措施和办法,与对口部门共同持续推进精准扶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金融扶贫作用,确保扶持一户、成功一户,实现帮扶对象脱贫不返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