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民营银行 > 中小银行或需从“规模化”向“价值化”转型

中小银行或需从“规模化”向“价值化”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19日10:51分类:民营银行

核心提示:在经济增速放缓及产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下,如何转型发展,打造特色,实现规模扩张向内涵发展转变,成为银行业面临的课题。中小银行更要突破重围,从“规模化”发展转向“价值化”发展。

新华社记者桑彤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6月下旬即将到来,不管是国有大行还是中小银行都在应对央行的MPA考核。在经济增速放缓及产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下,如何转型发展,打造特色,实现规模扩张向内涵发展转变,成为银行业面临的课题。中小银行更要突破重围,从“规模化”发展转向“价值化”发展。

上海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施红敏指出,近年来银行业规模增速放缓。整体资产规模增速从“黄金十年”中的20%降至近三年的13%左右,国有商业银行更是下降至10%以下。区域性中小银行资产增速在2010年达到29%的历史高点后进入下行通道,发展呈现分化。与此同时,不良贷款增加,息差持续收窄,金融多元化竞争加剧及监管政策调整等,都是区域性中小银行面临的挑战。

日前,在“中国中小银行发展论坛2017年第二次常务理事会暨新型价值银行研讨会”上,业界专家聚焦当前金融去杠杆与新型监管背景下的中小银行改革转型之路,并公布《新型价值银行评价体系报告》。

报告指出,在中国经济迅速扩张时,银行在享受体量增加带来盈利提高的同时,也面临着越来越多制约。一方面,“规模银行”的发展机遇已经过去,另一方面,银行业监管(如MPA考核)也制约了银行规模的扩张。两方面因素共同推动商业银行,尤其是诸多中小银行放弃过去追求“规模”的粗放式发展,转而寻求“精耕细作”的价值型发展。

在上海银行董事长金煜看来,宏观经济、外部监管带来的影响,有些是趋势性的,有些是阶段性的,需要突破变革以应对,从而创造更大的价值。这需要一种战略思维,结合市场需求和自身定位,解决好特色化、差异化问题。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王华庆表示,当前,中国已经发展形成了金融科技市场,科技正在推动银行的发展和创新。在这一背景下,中小银行在转变为中大型银行的过程中,应该找到自己的细分市场,发展金融科技或可成为转型之路。

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认为,宏观审慎的核心是控制杠杆,而控制杠杆的核心是广义贷款的增速和资本金的考核。未来,资产收益率低于1%将成为中小银行的大趋势,银行面临着补充资本金的压力。中小银行在合规的状态下发展同业、委外业务有助于改善资产收益率。利率市场化进程压缩存贷利率,使委外投资和同业负债的性价比凸显。(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