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安徽农商银行系统持续创新金融服务 全面推进精准扶贫

安徽农商银行系统持续创新金融服务 全面推进精准扶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19日10:59分类:地方银行

新华社记者成玲丽 王中净

合肥(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以来,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带领全省83家农商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金融扶贫的重要战略部署,切实加大对全省农商行系统的指导推动力度,全省农商行系统通过向贫困户建档立卡,以扶贫小额贷款为抓手,不断改进服务,开发金融扶贫创新模式,突出精准扶贫,取得了良好成效。

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陈鹏表示,截至6月2日,安徽农商行系统已完成与全省98.53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对接工作,对其中45.67万户进行了授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余额76.91亿元,比年初净增60.44亿元,增长率达到367%,占全省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投放总量95%以上,成为安徽省金融扶贫的主力军。

一 、提早谋划 精心部署

2015年7月,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与省扶贫办共同出台了《安徽省扶贫小额贷工作实施方案》,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制订了符合安徽省实际的扶贫小额信贷产品,农商银行也最先启动实施小额信贷工程,继而在全省进行推广。

2016年初,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成立了以党组书记、理事长陈鹏为组长的金融扶贫领导小组,精心编制了《全省农村商业银行“十三五”期间金融扶贫工作计划与实施方案》,把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放在首位,明确了产业扶贫、创业就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民生保障扶贫和普惠金融扶贫“五大计划”。计划到2020年,农商行系统累计投放扶贫信贷资金不低于350亿元。

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定期组织全省70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市、区)扶贫办主任、所在地农商银行行长等相关人员参加扶贫工作专题培训,建立健全联系人、进度通报、扶贫督查、扶贫考核等四项工作机制,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投放工作作为农商银行经营管理综合评价重要指标,实施专项考核方案并进行动态监测通报,对干得好的、成效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落实不力、工作不见起色的,加大约谈问责力度,做到奖惩并举、严格兑现。

二、不断改进服务 创新金融扶贫模式

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坚持因地因户因人施策,精准扶贫,创新服务。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与省扶贫办联手推出了免抵押、免担保、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基准利率、财政贴息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旨在从根本上缓解贫困户贷款难、贷款贵问题。目前,安徽农商行系统已完成与全省98.53万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对接工作,对其中45.67万户进行了授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余额76.91亿元。

目前,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为贫困户用贷提供两种模式多样化方案,努力实现“一次性救济”向“持续性输血”转变,避免贫困户脱贫又返贫。

直接支持模式。对于有劳动力、自身有发展意愿和具体用途的,农商银行通过开展评级、授信,根据贫困户实际资金需要,直接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用于其生产经营。

记者在安徽太湖县寺前镇义安村调研时,贫困户魏道够说,由于家里上有年迈老人,下有读书孩子,仅靠种植庄稼的收入维持生计有困难。他以前帮别人养过鸡,有一定的养殖经验,却因没有资金无法实施。太湖农商行寺前支行得知他的情况后,于2016年5月向他发放了5万元的扶贫贷,进了一批鸡苗进行放养,随着鸡苗渐渐长大,又因没有资金购买鸡料陷入困境,寺前支行得知后再次发放了5万元的贷款,现在他家的鸡因是散养,成为热销鸡,市场供不应求,他正在筹划带动其他贫困户共同养鸡致富。

太湖农商行行长包永胜向贫困户魏道够了解养鸡发展状况 ; 摄影:王中净

间接支持模式。对于有劳动力、自身没有项目或者没有劳动力的重点贫困户,农商行帮助联系和对接优质企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以企业、产业和项目为依托,采取“户贷企用”“分贷统还”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

在间接支持模式创新开发方面,以下五种模式已取得较好效果。

一是分贷统还模式。贫困户作为承贷主体,以带资入股的方式,由新型农业经营组织负责统一使用、统一偿还并承担连带责任,贫困户既能享受固定收益,还能通过领租金、挣薪资增加收入。

记者在岳西县走访岳西长宁织绸有限责任公司时,公司总经理吴金苗向记者表示,该公司每年能收购1万户蚕农生产的蚕茧,带动了当地养蚕业的快速发展,提高了农民的收入。但公司流动资金经常面临紧张,公司在岳西农商银行的帮助下,与100名贫困户、岳西农商银行、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签订了四方合同。岳西农商行发放给这100名贫困户小额扶贫信用贷款每人5万元,期限3年,共计500万元交给公司使用,本金风险归公司承担,3年后由公司统一归还。3年内公司每年给每个贫困户分红3000元,这样既改善了公司的流动资金不足问题,也改善了贫困户的生活状态。

岳西长宁织绸有限责任公司抽蚕丝车间 ; 摄影:王中净

二是统贷统还模式。将扶贫信贷资金捆绑在优质项目上,由项目平台进行统贷统还,以建成后的项目收益拉动贫困户脱贫。如利辛农商行向利辛县交通投资有限公司一次性投放1500万元,用于光伏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可带动1875户贫困户脱贫。

三是能人带动模式。与地方政府、扶贫部门共同确定带动型企业名单,以低价优惠的贷款政策撬动企业能人带领贫困户发展生产而脱贫。至5月末,安徽农商行系统已向1354家企业发放贷款42.8亿元,帮助2.73万户贫困户走上就业创业路。

太湖县日兴菌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什敏说,该公司是他以养菇技术和大塘村合作成立的企业,开始资金较为紧张,因缺乏抵押物难以贷款。在太湖农商行的协调和帮助下,2016年公司与太湖县江塘乡27户贫困户签订了《香菇种植协议书》合作协议,由公司技术人员免费教会贫困户香菇生产技术,并将生产好的菌棒,以成本价发放到贫困户,并帮助其选址、建棚,贫困户只需按技术要求进行棚内管理和采摘。公司以市场价回收农户生产出的香菇,通过公司的销售渠道无偿为贫困户销售,保证农户盈利。太湖农商行则根据与公司签约的27户在册贫困户给日兴菌业发展有限公司按每人5万元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135万元,有效解决了公司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目前与公司签约的27户贫困户已脱贫,每户每年大约可获1.05万元到1.75万元的纯收入。下一步公司计划扩大签约贫困户数量,帮助更多贫困户脱贫,同时使公司发展后劲更足。

日兴菌业发展有限公司养殖香菇大棚 ; 摄影:王中净

四是资金互助社模式。以村为单位,采取“银行+互助社+贫困户”的模式,起到了整村推进、事半功倍的成效。

金寨县金禾农业体验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金合说,公司前期投入过大,资金紧张,金寨农商行了解到情况后,主动联系该公司,并于 2016年2月对公司发放创业扶贫贷款130万元。目前公司已经带动29户贫困户共同发展。2016年末,金寨农商行又对公司授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综合抵押贷款3000万元,支持公司开展农家小院餐饮规模扩容、特色餐饮点建设、客栈、民宿及树屋建设、农耕文化体验经营项目建设。

五是投行模式。岳西农商行综合办公室总经理王业玮向记者表示,为解决当地政府扶贫搬迁项目资金不足的问题,岳西银行通过投资购买政府城投公司发行的应收账款收益权证3亿元、期限3年,支持扶贫搬迁项目。同时结合美好乡村建设,支持贫困户危房改造,为符合条件的搬迁户提供建房、生产、创业贷款支持,累计发放贷款1.2亿元。

岳西县易地扶贫搬迁斯桥村集中安置点 ; 摄影:王中净

三、坚持目标导向 争当扶贫排头兵

脱贫攻坚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下一步,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将带领农商行系统坚持目标导向,持续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争当扶贫排头兵。

一是加快评级授信进度,加强政策宣传、业务指导和督察调度,确保到9月底提前完成年度投放目标。二是加大与各单位、各部门、社会各界的合作力度,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分工协作,落实好优惠政策,实施专项考核制度、充分调动基层力量,把各项工作、政策落准落实。三是继续总结推广扶贫模式、典型做法,更为细致地研究满足贫困户的个性化需求,压缩办贷环节,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对每一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都有计可施。四是继续健全工作体系、建立长效机制,把扶贫小额贷与自身改革发展、“三好银行”创建等结合起来,加强管理,严控风险。

全省农商银行系统将继续立足支农支小市场定位,加大扶贫信贷投放力度,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实上见实效。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