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图片新闻 > 银行信贷“绿色化”程度 或将纳入考核体系

银行信贷“绿色化”程度 或将纳入考核体系

金融时报2017年06月26日11:13分类:图片新闻

核心提示:央行探索将绿色信贷业绩评价纳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方案具有可行性,由于MPA考核本身可以从总量和结构两个角度对银行信贷产生影响与约束作用,因而将对绿色金融发展产生一定的正向激励。

“就目前来看,央行探索将绿色信贷业绩评价纳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方案具有可行性,由于MPA考核本身可以从总量和结构两个角度对银行信贷产生影响与约束作用,因而将对绿色金融发展产生一定的正向激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业内专家普遍表示。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提出,要想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金融的投入力度、提高其内在动力,应当说探索把存款类金融机构的绿色信贷业绩评价纳入MPA当中是促进绿色信贷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激励措施。

那么,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非常看重的MPA考核,绿色信贷业绩评价的纳入将对银行业参与绿色金融产生何种影响?在具体操作层面,MPA将如何考核银行信贷的绿色化程度?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专家均表示,将绿色信贷纳入MPA考核理论上将对银行产生正面激励作用,但如何考核尚处于研究阶段,对银行业影响几何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MPA考核方式尚处研究阶段

事实上,在去年8月份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中,MPA纳入支持绿色金融的内容就已经被写入其中:“探索将绿色信贷纳入宏观审慎评估框架,并将绿色信贷实施情况关键指标评价结果、银行绿色评价结果作为重要参考,纳入相关指标体系,形成支持绿色信贷等绿色业务的激励机制和抑制高污染、高能耗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的约束机制。”

“现在要做的工作是考虑如何评价银行的绿色表现,用哪些指标来判断银行的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做得好还是不好。”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表示,目前,银行信贷绿色化程度如何反映在MPA中,还处于研究阶段。

在就MPA将会如何考核银行的绿色信贷业绩的问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从支持银行从事绿色信贷业务的角度去考虑,大概可以有两种方式:一是在广义信贷里面,将涉及绿色信贷的部分予以扣除;二是将绿色信贷纳入MPA对于银行执行央行信贷政策的考核内容中去,即银行信贷投向绿色产业较多的或者绿色信贷在新增贷款中占比较高的,在执行信贷政策这一项上,打分可以适当高些。”

而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MPA可以采用“加分项”的方式鼓励银行发放绿色信贷,即不作为必须完成的强制项目,绿色信贷做得好可以得到加分。“不过,如果MPA要求每一家银行都要达到某个绿色信贷指标的话,那么加强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就变得十分重要。绿色信贷业务较为落后的银行可以从该业务较为成熟的机构那里获得支持。”鲁政委认为。

“目前,MPA的考核已经包括了评估银行在小微领域和‘三农’领域的贷款情况,以后还会加入对绿色领域贷款情况的考核,使小微、‘三农’、绿色三个领域均有各自相应的评估内容。”马骏向记者透露,除此之外,还有需要做的工作就是数据搜集,人民银行正在研究如何与银监会现有的信贷数据进行对接,减少数据重复收集的成本。

对银行将产生正面激励作用

“MPA考核的是银行广义信贷增速,对银行表内外信贷业务的扩张形成了很强的约束,如果可以将绿色信贷业务从广义信贷中予以剔除,那么就意味着银行资源投向绿色信贷受到的监管约束就相对少一些。”业内专家表示,MPA考核对银行来讲是个越来越严格的约束,若绿色信贷业绩能够对银行考核产生正面影响,则能够降低银行监管成本,实际上对激发银行参与绿色金融的积极性有正向作用。

“绿色发展是我国发展的基本方向,因此,必然要求银行机构在金融方面提供相应支持。”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银行机构角度来讲,虽然多年来监管层没有对其信贷绿色化程度进行过考核,但实质上其已经在执行绿色标准。如今将绿色信贷纳入MPA考核,意味着在政策层面进一步强调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并向市场释放明确信号,高污染、高耗能行业没有发展前景。

不过,也有部分业内人士对绿色信贷纳入MPA考核表示出担忧,一位城商行高管对记者表示,“不同的商业银行有着不同的市场定位,每家银行的情况迥异、风险也不同,目前宏观监管指标是一致的,并没有区分大中小银行,若未来采用相同的指标考核绿色信贷业绩,恐怕也无法做到大银行和中小银行区分考核。”

对此,多数专家认为,人民银行探索将绿色信贷纳入MPA考核的政策意图和导向是以鼓励为主,几乎没有设计出令各家银行难以达到的考核标准的可能性。

交通银行高级银行业分析师许文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中小银行而言,反而绿色信贷考核压力不会太大,原因是中小银行客户以中小企业为主,而高污染、高能耗企业主要集中于大型银行。

此外,许文兵还提到,如果MPA是考核绿色信贷增量指标的话,对于各家银行来说则不难实现,如果是考核压降指标,要求非绿色信贷占比要下降到一定比例的话,则对个别非绿色信贷占比较大的银行来讲,考核压力会大一些。

考核对银行业影响有待观察

在鲁政委看来,目前我国的绿色金融还处于需要政策扶持的阶段。“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绿色金融具有很强的外部性,投资回报不高、投资回收期却很长,仅仅依靠市场的力量推进有难度。下一步应当考虑的是,政府在进行有限的扶持之外,更重要的是通过设计制度,让制度来发挥作用,以此调动市场积极性。”鲁政委对记者表示。

而制度的实施对银行业的影响尚有待观察。曾刚认为,由于整个MPA体系还处在不断完善的过程当中,将绿色信贷业绩纳入MPA考核的效果、对银行的影响以及银行对此的反应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目前,MPA有17个指标,多加一个绿色信贷指标进去,对整体评分影响几何还并不十分清楚。若绿色信贷指标进入后对评分影响不大,则起不到好的政策效果;若将其权重设计得比较大,似乎又会影响到其他指标的有效性。”曾刚表示,MPA考核体系仍在逐步完善当中,将绿色信贷纳入考核需要一定的时间,这其中包括指标的设计、评级结果的反馈等。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