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图片新闻 > 商业银行助推绿色金融 改革创新试验区起航

商业银行助推绿色金融 改革创新试验区起航

金融时报2017年06月26日11:13分类:图片新闻

核心提示:绿色金融是助推绿色发展的重要引擎,早已嗅到“绿色”机遇的商业银行提前布局,推进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和多层级政策支持服务体系建设,助力绿色金改试验区扬帆起航。

绿色发展已成为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基本理念,我国多个省市地区正在乘着“绿色”翅膀飞翔。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五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升级。

绿色金融是助推绿色发展的重要引擎,早已嗅到“绿色”机遇的商业银行提前布局,推进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和多层级政策支持服务体系建设,助力绿色金改试验区扬帆起航。

发挥专业优势

助推绿色发展

“十三五”以来,绿色金融进入规模化、系统化发展阶段,市场规模快速扩大、参与主体、涉及的行业及金融工具不断丰富,各个地方政府也在用多种方式大力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与创新。记者了解到,此次批准设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五个省(区)此前也都在2016年先后递交了设区申请,并已自发地在部分领域启动了相关创新探索工作。

以浙江省为例,2016年4月,在浙江省政府协调、省金融促进联合会及兴业银行、国开行的积极推动下,浙江省正式成立了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并于2016年初制定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并上报国务院。

“我们将出任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的轮值主任单位,将继续宣传绿色金融理念、参与浙江省绿色金融政策研究及专业技术支持,主动建言献策,并加强与绿金委成员单位之间的绿色金融创新合作。”兴业银行杭州分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汤瑛告诉记者。

浙江省湖州市是全国五个已经编制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试点地区之一,衢州市已经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产业基金等方面开展了先行先试。“将湖州和衢州作为试点地区,就是要整体地探索金融方面的实现机制,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中小城市整体实现绿色发展提供服务。”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

在湖州、衢州争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过程中,商业银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总行多次选派绿色金融专家推广绿色金融发展理念,如在湖州南太湖绿色金融论坛、浙江省排污权交易研讨会、浙江省环保产业投融资论坛上,宣讲绿色金融的实践;总行绿色金融部还多次派人员赴浙江各地市考察,参与绿色金融调研,协助制定嘉兴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合作方案》,协助湖州、衢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创建方案的设计。”汤瑛表示。

据湖州金融办主任周昳文介绍,湖州要在“十三五”期间,探索建立绿色金融专业化运行机制,在湖州市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比较完备的环境风险管理制度,建立绿色发展基金、专业化绿色担保机制、绿色贴息机制,建立适合资本市场融资的绿色项目库和项目环境效益评估系统。

加大绿色信贷投放

畅通多元融资渠道

陈雨露表示,贵州和江西,这两个地区绿色资源都比较丰富,生态优势明显,但是又属于经济后发地区。试点内容具体包括:绿色金融如何重点支持好有机现代农业、都市现代农业、农业生产排污处理等项目,如何支持好节能减排、清洁能源项目等。

在贵州,兴业银行又一次抢占了先机。近日在贵阳举办的“2017年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绿色金融发展研讨会”期间,兴业银行与贵州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兴业银行承诺在“十三五”期间为贵州省提供各类绿色融资500亿元,支持贵州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

兴业银行贵阳分行针对不同的客户需求推出多元金融产品和服务,构建起了与节能环保产业相配套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绿色金融业务涉及电力、交通、水务、煤炭、化工、节能环保产品等多个行业,业务范围涵盖能效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资源循环利用、污染防治等诸多领域。截至今年5月末,兴业银行贵阳分行已累计为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135亿元且融资余额达119亿元,绿色金融业务在贵州落地生花。

根据兴业银行与贵州省政府的协议,该行将重点支持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推进多层次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和多层级政策支持服务体系建设。在加大绿色信贷投放的同时,加强绿色基金、绿色信托、绿色债券、绿色租赁和绿色零售等产品在贵安新区的创新落地。同时,该行也将积极与其他金融同业交流,分享自身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10年植“绿”积累的专业经验和成功案例,为贵州省金融机构绿色化发展提供助力。

促进绿色转型

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目前,我国正在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支持绿色产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金融的需求不断扩大。有业内人士评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设立将更有力地推动我国绿色金融的发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是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供给有效还是无效,生态环境标准说了算的地方越来越多,相应的,绿色金融的角色也变得更加重要。”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认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商业银行发展绿色金融本身就有着重要的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通过贯彻落实日趋严厉的环境保护政策,商业银行加快退出高污染、高能耗行业企业,这本身就是加快去产能的过程。与此同时,通过加大对绿色环保行业资金的投入,支持和促进相关绿色行业快速发展壮大,即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推动我国经济向更加低碳、绿色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变。

那么,商业银行如何通过发展绿色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此陶以平表示,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一方面可以帮助传统产业进行绿化改造,有针对性地帮助其升级技术、转变业务增长方式,从而达到绿色发展的要求,实现“凤凰涅槃”,进而实现去产能、去库存;另一方面可推动绿色环保产业的发展。同时,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银行可实现自身的绿色金融业务创新,完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帮助企业去杠杆、降成本。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