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广东农行“精准扶贫贷”为农民“贷”来致富路

广东农行“精准扶贫贷”为农民“贷”来致富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9日10:07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广东农行充分发挥金融“造血”功能,结合地区资源禀赋,加快金融产品创新,通过专业化、差异化、贴身化的信贷模式,为贫困户脱贫奔康“贷”来新希望和致富路。

新华社记者孙琦峰 彭春燕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广东农行充分发挥金融“造血”功能,结合地区资源禀赋,加快金融产品创新,通过专业化、差异化、贴身化的信贷模式,为贫困户脱贫奔康“贷”来新希望和致富路。目前,该行在清远阳山、河源和平、潮州潮安等地积极试点,探索推出系列精准扶贫贷款,已惠及241户贫困户,走出了一条特色化精准扶贫之路。

——小水电生产项目带来的福音

农户现场办理“精准扶贫贷”

清远是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在阳山县,农行与当地政府、企业积极合作,探索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扶贫贷”项目,目前已向首批213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发放“精准扶贫贷”475万元。

这款“精准扶贫贷”是广东农行依托“政府扶贫担保基金+扶贫项目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推出的扶贫信贷新产品。据了解,农行与阳山县政府共同筛选和确定收益稳定的小水电生产建设经营项目作为专项扶贫项目,通过负责项目运营的“阳山县兴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收益带动贫困户增收。为确保“精准扶贫贷”落地效果,农行与当地政府共同做好贫困户的调查核实工作,对扶贫户建档立卡。

阳山县大崀镇新联村的孙运珍是受益于“精准扶贫贷”的第一人。由于在政府那里建了档、立了卡,孙运珍很快就获得了农行2.5万元“精准扶贫贷”。靠着这笔贷款,她参与了兴阳公司下属水电站的小水电生产建设经营,预计年底将获得2000元的收益分红,而贷款利息则全部由阳山扶贫办补贴,零利息的“精准扶贫贷”使贫困户真正实现了“零负担”。

“我们村的贫困户很多,以前由于缺乏项目、没有担保,很难得到持续、有效的帮扶,现在农行联合政府为我们提供了扶贫专项贷款,感觉一下子有了坚强的依靠。”被孙运珍称为“依靠”的“精准扶贫贷”,既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金融供给,也与阳山县国资委下属的优质水电站技改项目资金需求进行了对接,将贫困户的收入与水电站的收益挂钩,形成了政府、银行、企业和贫困户互利多赢的局面。

——百香果种植基地带来的生机

专业种植大户陈德财的百香果种植基地

近年来,百香果种植成为河源和平县不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该县百香果种植面积已近5万亩。广东农行因势而变,在和平县推出“政府扶贫办基金+百香果种植基地+贫困户”的信贷模式,目前已发放首批“精准扶贫贷”85万元,惠及17户贫困户。

在该模式下,农行与和平县扶贫办、百香果种植大户合作,以农行为种植大户提供资金支持,扶贫办向其补贴贷款利息的方式,共同带动贫困户种植百香果。百香果种植大户陈日煌和陈德财是当地公认的农民创业致富种植能手,经营的百香果种植园面积共有110亩,年产值高达84万元。两位种植大户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号召,自愿带动帮扶村里的贫困户以入股方式种植百香果。

据了解,每位贫困户入股百香果基地的资金为6000元,这笔入股资金全部由县扶贫办、种植大户分摊,农行向参与扶贫项目的种植大户定向提供“精准扶贫贷”。如此一来,贫困户便能够真正实现依靠双手走上脱贫致富路。按照合同约定,每位贫困户按照入股亩数的四成比例进行分红,预计到年底,通过种植百香果,每人至少可获得5000元的保底收益。

——佛手果产业链带来的希望

农行员工和农户在佛手果种植园

潮州潮安一带盛产佛手果,闻名全国的“济公喉宝真佛手”就由位于潮安的广东济公保健食品有限公司(下称“济公公司”)出品。近年来,广东农行与济公公司合作,推出“扶贫项目龙头企业+佛手果种植+贫困户”的贷款模式,共扶持11位贫困户种植佛手果,逐渐走上致富路。

该模式是农行配合当地政府实施贫困地区“一村一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因地制宜推出的精准扶贫产品。对于贫困户来说,一方面可以由济公公司作担保,轻松获得农行的贷款购买化肥、农药等物;另一方面,可获得济公公司免费提供的佛手果树苗,待佛手果成熟收获后,由济公公司按不低于市场的价格统一收购,不用担心种植资金和产品销路,免除了种植佛手果的后顾之忧。

在扶持贫困户的同时,农行加大对扶贫项目龙头企业济公公司的支持力度,为其提供2000万元贷款,满足其在生产经营中的资金需求。可以说,在“扶贫项目龙头企业+佛手果种植+贫困户”这一贷款模式中,农行既为扶贫的龙头企业注入了金融“活水”,也为依托于企业的贫困户提供了“养分”,打通了整个佛手果产业链,形成了精准扶贫的良性循环。

“今年的佛手果收成不错,每亩地能产1到2吨,而且全部由济公公司预订收购。”潮州潮安县归湖镇白藤坑村村民陈伯高兴地说。据陈伯介绍,按每年收两次果子计算,每亩地的收入有几千元,经济效益比较客观。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