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民营银行 > 银行半年报下月登场 次新股业绩能否支撑股价成看点

银行半年报下月登场 次新股业绩能否支撑股价成看点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11日09:04分类:民营银行

核心提示:随着上市银行半年报即将拉开帷幕,25家上市银行2017年前半程的经营答卷也将提交。

本报记者 吕 东

随着上市银行半年报即将拉开帷幕,25家上市银行2017年前半程的经营答卷也将提交。 近年来,随着经济环境的复杂变化及各种挑战,虽然银行板块仍为上市公司利润贡献的大户,但国内银行业绩高增长的强劲势头已然不在,业绩增速普遍降为个数以及不良贷款率的普升已成常态。而2017年上半年的银行盈利能力及资产质量如何,股价曾经大幅上涨的次新银行股业绩能否支撑暴涨的股价将备受关注。

城商行一季度盈利

在上市银行披露的一季报中,25家上市银行今年一季度共实现净利润3841.23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加103.93亿元,同比增长2.78%。五大国有银行今年一季度仍是最大盈利主力,一季度共实现净利润2674.8亿元,日赚29.72亿元,其中工商银行依然是当之无愧的霸主,其今年首季实现净利润757.86亿元。从整体来看,上市银行业绩增速分化明显,城商行继续领跑,而净利润增速在10%以上的银行中,有贵阳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4家城商行。8家股份制银行和五大行的净利润增速则大部分处在4%以下。尽管国有大行吸金能力惊人,但城商行净利润增速却在快速上涨,城商行一季度净利润增幅为各类银行之首。其中国有银行同比增长1.67%,股份制银行同比增长4.68%,城商行同比增长9.11%,农商行同比增长7.83%。

截至2017年3月末,25家上市银行资产规模达到139.72万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3.76万亿元。2017年一季度上市银行总资产、总负债同比增速分别为 12.52%、12.62%,较2016年年末下降0.89个百分点、0.87个百分点。而在资产质量方面,上市银行资产质量稳中向好。除4家银行以外,其余上市银行的不良率均与去年年底持平或小幅下降,资产质量改善。   

次新股业绩受关注

去年以来,已有9家银行登陆A股市场,加之银行次新股今年前五个月来的抢眼表现,因此外界高度关注2016年A股上市银行的半年报披露。但从新上市银行已披露的今年一季报来看,其业绩可谓参差不齐。25家A股上市银行中,净利润增速在10%以上的有6家。贵阳银行2017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7亿元,同比增长19.56%,同比增速高居榜首。反观同样为新上市银行的江阴银行,其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1.16%,是唯一一家净利润增速为负的上市银行。

今年上半年银行板块的整体涨幅远高于沪深股指的同期涨幅水平,这与一些银行次新股的股价今年前几个月的大幅上涨有着直接关系。从本月开始,A股公司的半年报披露将拉开序幕,上市公司估值提升来源于盈利的稳定增长,如果盈利低迷甚至负增长,对于曾经大幅上涨的次新银行股股价来说,将失去业绩强有力的支撑。

目前两市银行半年报仍未披露,但市场对于上市银行半年报的判断普遍为盈利相对稳定,资产质量方面有望改善。平安证券研报中指出,展望下半年,监管因素的影响虽将持续,但考虑到银行自身资负结极调整的加快以及资产质量边际改善背景下银行拨备压力的缓释,行业净利润增速逐步向上。申万宏源研报认为,受益于各银行贷款结构的持续改善,认为今年银行不良率将大概率企稳。中航证券研报指出,随着经济阶段性回暖和不良资产处置的加速推进,银行资产质量改善的趋势将会延续。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