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头条 > 网贷存管新规引发地方银行保护争议 江西银行或受影响最大

网贷存管新规引发地方银行保护争议 江西银行或受影响最大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11日10:28分类:头条

核心提示:近日,北上广深四地陆续下发了P2P网贷备案登记相关监管的征求意见稿,由于对属地网贷平台选择存管银行的标准做出了更加严格的限制,使得目前市场上40%的网贷平台均不符合金融办要求,引发市场热议。

本报记者 毛宇舟

近日,北上广深四地陆续下发了P2P网贷备案登记相关监管的征求意见稿,由于对属地网贷平台选择存管银行的标准做出了更加严格的限制,使得目前市场上40%的网贷平台均不符合金融办要求,引发市场热议。

人大重阳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金融办这样一刀切的做法并不能认同,金融办要求属地网贷平台只能找属地银行存管,显然是出于获取数据更方便、沟通更便利等考虑,但是在互联网时代,这些问题并非不可解决。而亦有学者认为,这样的条例带有了强烈的地方银行保护色彩,资质较好的网贷平台早已与银行签订存管协议,而后进入的银行可选择的余地显然并不多。

四地金融办出台新规

7月7日,北京作为北上广深四地中的最后一个,出台了《北京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要求,网贷机构应选择本市监管部门认可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资金存管协议。不过,具体哪些是监管部门认可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文件中并未明确。

《征求意见稿》对存管银行也明确了相关责任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承诺按监管要求向市金融工作局、网贷机构所在区金融办和北京银监局提供相关材料和业务情况,发现可疑资金异动、涉嫌非法集资等特殊情况时,应及时告知。若未按承诺或有关规定报送材料或告知情况的,市金融局和北京银监局有权要求网贷机构更换存管银行。

网贷之家研究中心总监于百程认为,北京将实行存管银行的白名单制度,部分在北京没有实体的存管银行,经过监管部门认可后也有可能纳入白名单。

在四地中,广东版网贷备案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较为宽松,未提及网贷平台进行银行存管合作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所在地问题,也未明确要求网贷平台注册地和实际经营地一致的问题、在网贷分支机构管理问题上,北上深均出台了管理的规定,广东则明确分支机构无需办理备案登记。

除广东外,如果说北京地区对于网贷平台的监管要求尚属温和留有余地,那么另外两个地区的态度则颇为严厉。6月1日,上海出台《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在全国首先对“存管属地化”做出了要求,“选择在本市设有经营实体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商业银行进行客户资金存管”,要求上海平台只能选择本地银行或设有分支机构的银行作为存管行。”

深圳则将这一要求进一步细化,其明确网贷平台必须与在深圳市行政辖区内设有分行以上(含)级别机构的商业银行达成资金存管安排,平台主要资金结算账户(包括网络借贷资金专用账户)应当开设在商业银行在深圳市行政辖区内的分支机构。

四地监管政策一松一平两紧,在银行人士眼中,似乎有些不近情理。董希淼对本报记者表示,金融办出于属地便于管理的原则下发了具体管理办法,并不能够认同。第一,在互联网时代,数据获取和沟通便利都是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解决,并不成为制约监管获取信息的障碍。第二,目前开展存管业务的银行并不多,监管更应该鼓励银行开展业务,而不是出台办法加以限制。

亦有学者认为,这样的管理办法带有浓烈的地方保护色彩,目前有100多家网贷平台已经与银行签订了存管协议,这些网贷平台大多都是具备较强实力,经营正规的平台,后进入市场的银行可选择性不强,而地方监管又希望将资源留在本地。

江西银行受影响大

据网贷天眼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2月,已完成银行直接存管的P2P平台共155家。已有华兴银行、江西银行、徽商银行、恒丰银行和民生银行等32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直接存管业务。在与平台成功对接资金存管的银行中,江西银行对接存管37家平台位居榜首,其次是华兴银行,成功对接35家,恒丰银行位居第三,对接24家平台;其余银行大多对接1-4家。

江西银行2016年年报显示,江西银行主要于中国境内地区经营,主要分布在江西省、广东省、江苏省和上海市等。在江西以外,共有广州和苏州两家分行,广东地区另有5家支行,江苏地区另有3家支行。

而江西银行所对接存管的网贷平台则分布在浙江、北京、上海多地。其中所属北京的网贷平台共有14家,属地位于上海的共有7家,属地位于浙江的共有5家,属地位于深圳的共有5家,属地位于江苏的共有2家,属地位于江西的共有4家。

按照目前已经公布管理办法的地区,其与深圳地区的5家平台的存管业务和上海地区7家平台的存管业务或许都要受到影响,如果不能得到北京地区金融办认可,那么14家北京网贷平台的业务也将受到影响。

与江西银行同病相怜的是,徽商银行也有着同样的困惑,徽商银行与属地在北京的7家网贷平台有存管业务,但是其年报显示,其仅在安徽省和江苏省两地设有分行,是否能够进入北京金融办的白名单还未可知。

而新政出台,对于华兴银行和恒丰银行影响则较为有限,华兴银行对接的网贷平台绝大多数位于深圳和广州地区,只有5家平台分别位于浙江、上海、湖北和湖南,在35家网贷平台中占比较小,而恒丰银行由于是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全国多地都设立了分支机构,因此影响有限。

根据本报记者统计,大约有四成已经签订存管协议的网贷平台不符合新的监管要求。董希淼认为,金融办虽然下发了新办法,但是应该不会一刀切,对于已经签订协议的网贷平台或许不会强制要求重签,如果存管协议到期则按照新办法执行,对于后续签订存管协议的网贷平台则按照新规执行。

从地区来看,由于上海深圳监管严格,且上海地区网贷平台较多,受影响将较为严重。根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上海市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共有301家,同期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有2214家。4月份上海单月网贷成交量为607.17亿元,在北上广三地中排在第一。

另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5月,共有61家上海网贷平台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其中42家平台与在上海未设网点的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13家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可以看出,目前大部分签约和上线的平台均是与在上海没有经营实体的银行签订协议。

在与上海平台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的银行中,江西银行与12家上海平台签订协议,位居榜首;其次是新网银行,签约8家;徽商银行和广东华兴银行并列第三,分别有5家。而江西银行、新网银行、徽商银行、广东华兴银行在上海都是没有网点的。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