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 外资银行持续在沪集聚 踊跃增资彰显信心

外资银行持续在沪集聚 踊跃增资彰显信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1日10:49分类:外资银行

核心提示:2017年上半年,在沪外资银行再添新军,四家外资银行分行获批开业,分别为日本商工中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阿联酋联合国民银行公开合股公司上海分行、大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开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机构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国际市场对中国和上海的信心持续显现。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上海银行同业公会统计显示,2017年以来,上海外资银行数量继续增加,机构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国际市场对中国和上海的信心持续显现。在全球投资、消费和增长中心向亚太逐步“东移”的过程中,外资银行在沪集聚不仅为上海带来全球化的金融理念、人才和产品,助推上海金融服务转型升级,对上海“四个中心”建设亦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一、外资银行数量持续增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集聚效应凸显

2017年上半年,在沪外资银行再添新军,四家外资银行分行获批开业,分别为日本商工中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阿联酋联合国民银行公开合股公司上海分行、大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开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此外,泰国汇商银行获批筹建上海分行,预计于今年10月开业。阿联酋联合国民上海分行是阿联酋银行在我国的第一家分行,也是继科威特国民上海分行(2016年11月开业)后,国内的第二家中东分行;商工中金上海分行是首家由日资金库在沪设立的营业性机构,专注服务中小企业;而大丰银行上海分行是首家在沪营业的澳门银行;开泰中国上海分行是首家泰资银行在沪分行。这些机构的设立,丰富了在沪外资银行的区域分布和类型,机构的多元性进一步增强。据统计,截至2017年6月30日,上海共同有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外资银行分行67家,以及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外资银行代表处68家。

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机构占比增多,在沪外资银行未来呈现“由西向东”增长趋势

上海目前共有来自1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13家外资银行分行(另有1家已获批筹建)和10家代表处。同时,相关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在沪设立机构的意愿也明显增强,约旦、以色列、阿联酋、伊朗、阿曼等国家的银行多有表达将在沪设立代表处或将代表处升格为分行的意向。其中,阿曼的银行目前在国内尚无分支机构。随着此类机构的在沪集聚,上海银行业服务“一带一路”的能力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从在沪外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区域分布来看,来自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的机构占比持续提高,这与我国目前对外贸易的整体发展趋势相吻合。

三、外资银行踊跃增资,对中国经济和上海金融的信心彰显

2017年上半年,共有3家外国银行分行增资,分别为北欧瑞典银行上海分行、澳大利亚澳洲联邦银行上海分行和埃及国民银行上海分行,累计增资5亿元,且均为增加人民币营运资金。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背景下,机构集聚和增资行为都充分显示出外资银行对中国经济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依旧保持信心。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