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近七成信托公司涉上市股权质押 办理不便市场占比仅7.5%

近七成信托公司涉上市股权质押 办理不便市场占比仅7.5%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28日09:15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近期,多家上市公司拉响股权质押“警报”。

本报见习记者 闫晶滢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拉响股权质押“警报”。7月24日晚间,洲际油气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广西正和因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导致被动减持。如无法达成债务和解,则今年首例因股权质押爆仓而被迫平仓的情况即将出现。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发现,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东在信托公司共进行股权质押236次,合计质押股数为133.95亿股,质押市值为1468.2亿元,仅占全市场7.53%。共有46家信托公司接受上市公司股东的股权质押,占所有信托公司总数的67.6%。

业内人士介绍,相比于银行和信托,券商对上市公司研究较为深入,监管和处置质押股票的效率也更高,渠道优势更为明显。北京某信托经理则指出,除来自于证券公司对该部分市场的迅速抢占,信托公司开展股权质押融资需要现场办理质押登记手续,融资成本相对偏高也是重要劣势之一。

股权质押爆仓预警

7月24日晚间,洲际油气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广西正和拟减持公司868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3.83%。而对于减持的具体原因,洲际油气在其发布的补充公告中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广西正和的本次减持行为是因为质押给长江证券的8680万股股份触及了协议中约定的平仓线,属于被动减持。事实上,根据洲际油气补充公告,若此后15日内,广西正和仍未筹资到位,未能与平安银行达成债务和解,则今年首例因股权质押爆仓而被迫平仓的情况即将出现。

洲际油气的股权质押危机并非个例。近期来,多家上市公司拉响股权质押“警报”。自7月24日(本周一)起,截止7月27日晚,共有25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东补充质押的公告。

事实上,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业务是金融机构的重要业务之一,信托公司亦不例外。数据显示,目前广西正和尚有大量洲际油气的股权质押在中信信托,合计质押1.76亿股,质押市值为14.86亿元,目前该部分股权已到预警线与平仓线区间。

对于目前市场所关注的股权质押风险,某信托观察人士称,目前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内,尚未出现触及平仓线且质押方无法追加担保或保证金的情况出现。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在此前采访中曾表示,“信托公司股权质押的风险与整个市场相关,我觉得信托公司并没有特有的风险,而是股权质押市场整体的风险。”

北京某信托经理提供的股票质押融资要素表显示,对于股票质押标的,信托公司提出多项明确要求并严格审查。例如,要求质押股票非ST、*ST股票,若质押股票为限售股则融资期限应覆盖限售期、流通市值不低于10亿元、过去12个月累计涨幅不超过100%、公司财务表现稳健等。除此之外,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质押率通常不超过50%、40%、30%,且融资期限一般不超过36个月。

除此之外,信托公司在风险控制方面亦进行重点把控。据该信托经理介绍,目前股权质押融资业务多在合同中嵌入补充担保机制,当质押股票市值出现异常波动时,出质人需按合同约定追加资金或追加质押股票。目前,市场上常见的质押股票市值预警线、平仓线为融资总额的150%和130%;质押率通常不超过6折,融资期限通常不超过3年。

信托业务承压明显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最新公布的上周数据显示,目前两市共有3253只个股涉及股权质押,占全体A股(3300只个股)的比例达到98.58%,全市场只剩下47只个股没有涉及股权质押。而从质押数量看,无限售股份质押数量达3398.79亿股,有限售股份质押数量达1847.44亿股。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两市共计有1514家上市公司涉及了股权质押,合计质押股数达到1524.66亿股,质押市值达到1.95万亿元,截至目前仍有1441.51亿股未解除质押,涉及市值1.84万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发现,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东在信托公司共进行股权质押236次,合计质押股数为133.95亿股,质押市值达1468.20亿元。目前,共有46家信托公司接受上市公司股东的股权质押,占所有信托公司总数的67.6%。其中,以中信信托开展的股权质押次数最多,共计19次,华鑫信托以18次的记录紧随其后。

从上述数据来看,今年以来信托公司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市值仅占全市场7.53%,而以质押次数而言,上市公司选择信托公司进行股权质押次数仅占5.74%,市场份额被券商严重挤压。多家证券公司的研报指出,证券公司在股权质押市场中所占份额超过50%,国泰君安研报则显示,根据股票质押参考市值计算,券商所占市场份额已经超过75%。

事实上,信托公司市场份额逐年下降实属无奈。2013年5月份,上交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制定公布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试行)》,在该《办法》发布后,证券公司股权质押式回购业务正式开闸。业内人士介绍,相比于银行和信托,券商对上市公司研究较为深入,监管和处置质押股票的效率也更高。并且,由于上市公司股东在IPO、非公开发行等业务中与证券公司接触较多,证券公司渠道优势明显。

北京某信托经理亦对上述情形表示属实,“这几年,我从事的股权质押融资的业务量下降还是比较明显的。”他认为,除来自于证券公司对该部分市场的迅速抢占,信托公司开展股权质押融资需要现场办理质押登记手续,融资成本相对偏高也是重要劣势之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