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多家网贷平台公布半年报 小额分散成为信披重点

多家网贷平台公布半年报 小额分散成为信披重点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29日08:59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P2P网贷在我国发展至今已有十年,前后至少有5200家平台涌入这个行业,在市场竞争加剧和监管趋严的环境中,大量平台倒闭、跑路和主动退出(转型、关停),目前正常运营者已不足30%。

本报记者 李 冰 

P2P网贷在我国发展至今已有十年,前后至少有5200家平台涌入这个行业,在市场竞争加剧和监管趋严的环境中,大量平台倒闭、跑路和主动退出(转型、关停),目前正常运营者已不足30%。

据第三方机构数据,网贷行业6月份成交量比5月份出现下降,二季度总成交量为7192.54亿元,环比一季度仅增长6.4%。

与行业走势相反,一些品牌较好、有影响力的平台成交量却大幅上升。截至2017年7月28日,已经有多家平台披露了半年报及二季报。《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相关数据发现,大部分平台披露的数据亮眼,成交量上升、注册用户增加,标的小额分散成披露重点。拍拍贷日前发布的2017年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平台二季度成交量达165亿元,环比增长56.5%,增速为行业平均值的8.8倍。其1570万人注册用户居行业第一名。

拍拍贷注册用户居行业之首

人人贷2017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平台累计成交额超过313.7亿元,累计成交44.3万笔。拍拍贷二季度财报显示,平台二季度成交量达165亿元,环比增长56.5%;其一季度成交量为105.48亿元,环比增长40.32%,上半年成交量达到270亿元。拍拍贷上半年注册用户达1570万人次,是目前已经披露半年报平台中,注册用户最多的平台。根据拍拍贷二季报显示,截至7月20日,拍拍贷平台注册用户体量已突破5000万人,在行业内占据第一位置。团贷网半年报显示,团贷网累计成交额达271.83亿元,注册人数为135.99万人次。金信网的注册用户则为8.9万人次。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小额网贷平台以远超行业的速度爆发式增长,主要是受监管因素影响。去年8月份网贷监管细则下发以来,主营大额企业贷的平台受限额的影响很大,而小额网贷平台则基本不受影响。

小额分散成各平台披露重点

团贷网半年报称,2017年平台坚持小而分散原则,平均借款金额由2016年上半年22.6万元减至2017年上半年的3.7万元。2017年上半年成交项目中,项目期限1个月-6个月的项目占90.03%、7个月—12个月的项目占0.97%、12个月以上的项目占9%。

拍拍贷二季报显示,二季度1万元以下借款占比达到98.6%,3000元以下借款占比达到78.4%。拍拍贷二季度实现了723万笔借款需求,单季借款人数超过2016年全年。不仅如此,二季度服务效率出现大幅提升,日均促成借款笔数7.9万笔,而一季度为4.8万笔,环比增长64.6%。

人人贷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人均借款金额为7.5万元,用户借款期限在25个月-36个月之间的占比为83.71%。从风险指标来看,平台实地认证标占比达97.83%,你我贷披露的半年报中5万元以下的借款占比达59%,5万元—10万元的项借款比达4%,10万元—20万元的借款占比13%,20万元以上的项目23%。与此同时,你我贷在半年报中特别备注称,你我贷借款金额大多20万元以下,单笔借款合同平均金额仅为10万元。

掌众金融的二季度财报中显示,二季度公司人均借出金额为17万元。金信网半年报显示,平均每位用户出借额16.7万元。金信网出借额从300亿元增长至400亿元仅用了182天。

大额借款减少、小额借款增多,意味着网贷行业能服务到更多有需求的借款人。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随着更多平台逐步减少或暂停大额标的业务,转向个人消费信贷等领域,网贷行业的借款人数一直保持在10%以上的月增水平。

团贷网半年报披露,总体用户年龄构成中,80后和90后成为投资主力军,累计占比70.54%,其中90后占比35.42%、80后占比35.12%。

掌众金融统计财报也印证80后—90后成为借款主力军。其财报显示26岁—35岁之间借款用户占比近60%。

拍拍贷的财报数据显示,平台二季度20岁至40岁借款人占比达到85.1%,一季度该比例亦在85%以上。金信网20岁至40岁用户比例达43%。  

除此之外,你我贷和团贷网均披露了银行存管情况。你我贷称,平台于2017年05月21日实现在银行的资金存管,存管银行方为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