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民营银行 > 存管属地化“靴子”没落地18家网贷平台银行存管纠结中上线

存管属地化“靴子”没落地18家网贷平台银行存管纠结中上线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29日08:59分类:民营银行

核心提示:尽管存管属地化的“靴子”仍没落地,但纠结中的网贷平台依然选择上线银行存管。

本报记者 于德良 

尽管存管属地化的“靴子”仍没落地,但纠结中的网贷平台依然选择上线银行存管。7月28日,空中金融携手江西银行正式上线银行存管系统;7月31日,草根金融将携手建行上线银行存管。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7月23日,已有广东华兴银行、江西银行、徽商银行和浙商银行等47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直接存管业务。有325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15.37%。

6月1日,上海率先出台银行存管属地化征求意见稿,随后深圳跟进,北京则提出银行存管“白名单”要求,一时间引起业内分歧,网贷平台也陷入进退两难境地。一家深圳网贷平台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存管办法至今没下文,看来存管属地化是势在必行。我们对接的银行不符合属地化的要求,但是硬着头皮也得先上线再说,等以后办法确定了再做打算吧。况且,我们为此付出了极大的人力、精力,已经花了100多万元了。”

据网贷天眼数据统计,6月1日后,有18家网贷平台上线银行存管系统。其中多数不符合存管属地化要求。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显示,在上线存管系统平台中有165家不符合存管属地化要求,从分布的银行来看,江西银行受到的影响最大,有55家平台与江西银行完成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但江西银行在其所在地并没设立分支机构;其次是徽商银行,有20家平台与在其所在地没有分支机构的徽商银行完成系统对接并上线;厦门银行和广东华兴银行并列第三,分别有19家平台与在其所在地没有分支机构的厦门银行和广东华兴银行完成系统对接并上线;海口联合农商行排名第五,有15家平台不符合属地化要求。总体来看,如果全国实行存管属地化,城商行受到的影响将是最大,特别是前期积极布局存管业务的城商行和无网点的互联网银行。

自今年2月份银行存管指引出台,平台明显加快与银行合作的步伐和存管进度,不少平台在存管指引出台后上线存管系统。但是近期上海和深圳地区出台的网贷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要求存管属地化,无疑给这些不符合存管属地化的平台当头一棒,这些平台可能面临换存管行的问题,这意味着平台的运营成本和时间成本将进一步增加,特别是中小平台面临更大压力。网贷之家分析师表示,目前银行存管属地化仍处于征求意见稿阶段,平台应尽量与监管层沟通,寻求最好的解决方案,并且目前互金整改还没结束,办法也给备案平台的存管预留了6个月的时间,为平台留了调整的时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