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家寿险公司偿付能力下降 多险企偿付能力逼近监管线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03日10:07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截至昨日,多数寿险公司披露了2017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本报记者 苏向杲 

截至昨日,多数寿险公司披露了2017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据《证券日报》记者对中保协官网及保险公司官网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不完全统计显示,已披露偿付能力的56家寿险公司中,有30家险企二季度末的综合偿付能力较一季度末出现下降,有8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30%。(各险企偿付能力排行榜详见“证券日报e保险”)

引人注意的是,一些寿险公司处于转型调整期,由于万能险等中短存续期产品的新增保费不足,但退保保费较多,导致今年二季度及预计三、四季度,现金流出现一定的缺口。

25家寿险公司偿付能力较一季度增长

从纳入统计的56家寿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来看,有30家险企较一季度出现下降,1家持平,25险企出现增长。

引人注意的是,有8家险企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30%,本报记者发现这8家险企已经连续两个月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30%,其中除了中法人寿与新光海航人寿偿付能力不达标之外,另有4家险企偿付能力二季度出现小幅度下降。

《证券日报》记者对比偿付能力逼近监管线(综合偿付能力不得低于100%)的险企前5个月保费数据发现,偿付能力较低以及偿付能力出现下降的险企,保费数据中万能险保费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个别险企下降幅度超过五成。

整体来看,有10家险企二季度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较高,分别是横琴人寿、华贵人寿、复星保德信、华汇人寿、中华人寿、渤海人寿、德华安顾、友邦、民生人寿、中美联泰,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006.05%、1146.41%、832.28%、626.76%、602.27%、583.37%、505.64%、451.73%、393.00%、336.00%。

从偿付能力增长的情况的来看,有10家寿险公司增幅较大,分别为复星保德信、友邦、德华安顾、恒大人寿、民生人寿、弘康人寿、农银人寿、中荷人寿、中邮人寿、交银康联,环比分别增长了454.48%、407.32%、361.67%、54.96%、40.00%、26.00%、23.75%、21.30%、11.72%、10.36%。

根据普华永道6月6日发布的《2017保险公司偿二代二支柱暨风险管理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行业对 SARMRA (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评估)得分预期更为谨慎,107家受访机构的平均预期得分为78.58,较2016年平均预期78.61分甚至略有下降。

个别险企预计未来万能险现金流为负

引人注意的是,在今年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个别险企提到了由于主动下调万能险保费收入,新增保费不足但退保较多,导致万能险账户在压力情景测试中现金流为负。

某中小险企在“流动性风险分析及应对措施”中提到,从分帐户和险种大类现金流测试结果来看,万能账户现金流处于现金流出的状态,主要是由于中短存续期产品销售所致。“该类产品通常在不再收取退保手续费时,客户有强烈的意愿收回投资款,一定程度影响全公司的现金流动性。因此,管理层将重点关注该帐户的流动性,提前制定现金流管理方案。”

中德安联在偿付能力报告中也提到,截至2季度末,公司流动资金主要体现为活期存款和货币市场基金,资金充裕且流动性高,整体流动性风险较小。“万能险账户在报告日后第3年呈现净现金流出,在压力情景一下的未来个别季度也出现净现金流出,其原因在于目前阶段万能险不是本公司业务重点,新业务保费很少,退保上升时会导致未来季度的现金流呈净流出状态,万能险账户配置有较为充足的高流动性资产,以应对流动性需求。”

利安人寿也在流动性风险分析及应对措施中提到,二季度公司整体净现金流为19.98亿元,公司现金流充裕。万能账户基础情境未来三、四季度及报告期第二年、报告期第三年现金流为负,但本年度产生净现金流22亿元,公司将配置短期资产,足以满足未来两年的现金流支付压力。

长生人寿也在偿付能力报告中提到,公司二季度末流动性资产占比较高,未来一年综合流动比率为 215%,压力情景一和压力情景二下公司账户流动性覆盖率分别为 557%、1140%,流动性监测指标较持续保持稳定。目前公司已进入产品退保较为集中的时期,公司上下高度重视流动性风险的预防和应对,后续还将持续关注流动性风险指标的变化,谨防发生流动性风险对公司造成影响。

事实上,在监管高压下,多数险企万能险保费出现下降,上述个别险企的万能险账户预计未来现金流出现负值也就不难理解。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显示,1-5月,有数据可对比的74家险企中,有39家规模保费出现同比下降,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本年新增交费(绝大多数为万能险)达3084亿元,同比下降59.4%。其中,46家寿险公司万能险保费出现下降,下降超九成的险企有12家,有29家险企下降幅度超过五成。

资产配置与产品联动化解流动性风险

引人注意的是,在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不少险企提到了“流动性风险应对措施”。本报记者发现,在增强流动性方面,寿险公司一方面在资产配置方面加大流动性资产的占比;另一方面也通过改善产品久期,从产品端改变流动性。

针对流动性风险应对措施,中英人寿在偿付能力报告中提到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密切关注新业务的变动,及时调整相应的市场推广策略。二是努力改善保单品质。三是适时审核公司筹资计划。四是做好资产负债管理,定期审查资产和负债的久期匹配,为投资决策提供支持。五是谨慎的投资策略,并定期监控资产的投资组合,增加对 AAA及准政府债券等高评级资产的投资,改善公司整体投资组合的评级情况,及时调整偏离投资策略的投资行为,最大限度地在投资资产的安全性和收益性上获得平衡。六是当发生不利情形导致净现金流大幅流出时,公司将启动短期和中期预案。

某中型险企在偿付能力报告中提到,2017 年二季度3个月内综合流动比率较上季度降低了462个百分点,主要是公司二季度3个月内资产预期现金流入总计减少了361.65亿元,负债预期现金流出总计增加了90.73亿元导致。公司流动性风险应对措施为:“将持续对资产进行优化,盘活存量资产;在现金流存在严重缺口等特殊情况下,可以提前退出非战略性持有的项目,以满足公司现金流需求。”

另一家险企也提到,流动性风险分析及应对措施基本情景下,未来1个季度公司净现金流出预计18.54 亿元,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二季度末,公司流动性资产较多,可以有效应对净现金流出,流动性风险可控。除了未来一个季度,其他各期均为净现金流入。公司正在着力加强分账户管理、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强化利差损风险、流动性风险的管理。

利安人寿提到,在实际经营过程中,如遭遇测试时的压力情景,面临现金流问题,可以通过出售现有资产、正回购或其他融资方式融入现金,化解流动性风险。 从综合流动比率来看,现有资产配置中,流动性好的资产配置充足,抵押融资能力好,具有很好的短期抵御流动性风险事件的能力,并且在压力情景下,流动性覆盖率指标也处于非常好的状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