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多维度“输血”汽车产业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03日10:06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汽车产业,可谓强国重器,商业银行自然十分重视金融支持汽车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 张 歆

汽车产业,可谓强国重器,商业银行自然十分重视金融支持汽车产业发展。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走访获悉,商业银行对于汽车产业的支持可谓多维度:从订单融资到应收账款融资保理,再到项目支持乃至供应链金融等各个环节和方面,商业银行的金融服务均贯穿其中。其中,具有近20年的汽车金融业务经验的中信银行广州分行更是表现突出。

汽车制造业是广东省工业的重要支柱,尤其是广州市,汽车产业的支柱地位更为突出。据广州市政府公布的数据,2017年一季度,广州市汽车制造业保持强劲增势,行业产值为1,129亿元,同比增长22.1%,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达93.5%。

目前,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已成长为一个年销量37万台的汽车品牌,但在其成立之初的2008年,市场竞争便已异常激烈。在最为艰难的2012年,中信银行一度成为其唯一贷款银行,当年继续给予广汽乘用车10亿元授信支持。

随着广汽传祺销售规模的增长,其下游经销商的融资需求越来越大。今年,中信银行广州分行与广汽传祺正式开展汽车经销商库存融资合作,经过半年的开展,在中信银行申请融资合作的经销商已超过50家,占经销商总量的10%。

此外,中信银行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支持也可谓是全维度的。

近年来,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行业一直持鼓励态势,但是,新能源汽车制造行业是技术密集、资金密集型企业,特别对于新能源客车而言,由于终端客户绝大部分为国有企业,公交车采购目前均要纳入地方财政,采购审批周期较长,企业的资金压力可想而知。

获得董明珠入股的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珠海银隆),致力于打造以锂电池材料供应、锂电池研发、生产、销售为核心,延伸到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整车等新能源闭合式循环产业链。中信银行广州分行根据珠海银隆实际情况,量身定制融资服务方案,于2017年5月份给予其授信超过200亿元,全链条解决资金需求。据了解,中信银行批复后,包括建设银行、平安银行、浙商银行和广州农商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紧密跟进,在单一授信产品方面给予了新的支持。商业银行的授信支持,“一揽子”集中解决了珠海银隆经营及建设资金需求,并提升企业授信效率及资金管理效率,为珠海银隆实现快速扩张、降低经营成本实现盈利、筹备IPO提供了坚实保障。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有关人士表示,该行希望从解决新能源汽车企业融资难向服务新能源汽车企业建设、扶持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而开展更多的、更有代表性的金融创新,以创新、快捷的产品和综合化金融服务为特色,助力实体经济打造新的增长点,用金融杠杆撬动“中国制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