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资管行业景气度不高 但前景依然看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07日15:56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中信银行近日发布了首期“中信银行资管经理人指数(AMI)”。该指数以50%为荣枯分界线,首期AMI为47.8%。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余蕊)中信银行近日发布了首期“中信银行资管经理人指数(AMI)”。该指数以50%为荣枯分界线,首期AMI为47.8%。结合该指数,业内专家认为,目前尽管银行资管行业整体景气度不高,但客户需求较强,从业人员数量持续增加,发展前景依然看好。

据中信银行副行长郭党怀介绍,首期AMI分类指数对目前银行资管行业的现状进行了全面描述。客户数量AMI高达67%,说明银行理财客户数量整体增长较乐观;产品发行AMI为54,显示理财产品发行较好;东部地区AMI在分界线以上,显示其银行资管业务整体景气度较好。此外,AMI指数还显示,二季度银行资管从业人员数量持续增加,新增资产收益率较好,但是资产配置速度普遍不及预期。

中国银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拥有存续理财产品的银行达到497家,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29.0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3.63%。业内专家表示,首期AMI处于枯荣线以下,表明目前银行资管行业整体景气度不高,这主要是受同业理财大幅收缩的影响,是资管业务“回归本源”表现。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白瑞明认为,资管业务的本源是“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然而,近两年大量同业资金投放到了银行传统业务之外的领域,同业理财规模由2014年不足千亿,升至2016年底的六万亿,导致各类金融机构之间的关联性明显增强,跨行业、跨市场的交叉业务风险传染上升。各家银行应遵照监管精神,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对于不符合回归本源要求的,积极清理和退出;对于符合回归本源要求的,予以大力发展。

业内专家认为,尽管目前银行资管行业整体景气度不高,但客户需求较强,从业人员数量持续增加,发展前景依然看好。中信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裁李国峰认为,随着银行资管业务“回归本源”,未来几年,其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将成为国内银行业新的业务增长点。波士顿咨询公司预测,到2020年,中国泛资管市场管理资产总额将达到174万亿元。

专家建议,银行资管机构要建立健全风险防控管理体系,着力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同时在降杠杆、严监管、资产配置的全球化、多元化和客户投资需求多样化的大背景下,摒弃大而全的发展策略,走专业化发展之路。

据介绍, AMI指数由中信银行资管中心研发,每季度发布一次。借鉴PMI等指标的编制方法,AMI主要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调查范围限定在理财业务规模排名前150的银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