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银行股东参与定增“拿银行股权抵钱”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08日09:48分类:民营银行

核心提示:自2007年全国首家村镇银行开业至今,已走过整整十年时间。然而或受困于盈利困难、资产回报率低,村镇银行今年以来正面临屡被发起人股东清仓甩卖的境地。

本报记者 吕 东 

自2007年全国首家村镇银行开业至今,已走过整整十年时间。然而或受困于盈利困难、资产回报率低,村镇银行今年以来正面临屡被发起人股东清仓甩卖的境地。

继国家开发银行数月前宣布将一次性转让15家村镇银行股权后,澳洲联邦银行也正急于将手中持有的同样数量的村镇银行沽清。只不过后者采取的方式比较特别,其并未选择在产交所挂牌转让,而是通过参与齐鲁银行的增资扩股,将所持15家村镇银行股权以非现金方式用于认购齐鲁银行增资扩股股份。

短短相距数月时间的两笔交易,就将使得高达30家村镇银行换了东家,村镇银行在这些原发起人股东看来显然已不在是一块“香饽饽”。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所涉及的上述30家村镇银行中有高达21家去年的业绩出现亏损。

澳洲联邦银行参与定增

“不出现金出银行股权”

自2015年6月份正式挂牌新三板以来,除了奔赴A股市场IPO融资外,齐鲁银行已使用了包括发行二级资本债以及发行优先股等多种手段进行了资本补充。如今,为继续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齐鲁银行又开启了新一轮定增计划。根据该行披露的定增方案,齐鲁银行拟定向发行不超过12.82亿股人民币普通股,认购价格为3.90元/股,预计募资总额不超过50亿元。本次定向发行对象共有18家企业,全部为机构投资者,参与认购的该行原股东与新增投资者数量均等,除了澳洲联邦银行、济南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9名原始股东外,还包括新增投资者重庆华宇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融鑫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

本次发行完成后,根据该行一季度末的数据测算,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有望由8.07%提升至11.23%,一级资本充足率从9.53%提升至12.69%,资本充足率从12.89%提升至16.05%。

值得注意的是,齐鲁银行此次定向发行股票分为现金认购和非现金资产认购两种方式。其中,11.13亿股为现金认购,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43.41亿元;另有1.69亿股为非现金资产认购,非现金资产的交易价格为6.59亿元。非现金资产认购的发行对象为齐鲁银行目前单一第一大股东澳洲联邦银行,其持股比例为外资行持股上限,即总股本的20%。与其它参与认购企业使用“真金白银”的现金参与认购定增股份不同,在所有18家参与齐鲁银行定增的企业中,澳洲联邦银行也是唯一一家采取股权对价方式认购的企业。而与之相对应的就是澳洲联邦银行所持有的澳洲联邦银行(济源)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等15家村镇银行的股权。

据了解,此次澳邦银行拟对价的这15家村镇银行,均来自河南、河北两省,其中10家为澳洲联邦银行全资控股,5家持股达80%。截至2016年年末,上述15家村镇银行资产总额合计约23.78亿元,资产净额合计约为7.47亿元,最终澳洲联邦银行与齐鲁银行拟定的交易价格约折价为6.59亿元。

村镇银行业绩不乐观

通过将所持有的15家村镇银行股权作为对价参与定增,澳洲联邦银行也将在未出一分现金的基础上,确保了其对于齐鲁银行的持股比例不会大幅缩水。而就在此前数月,国家开发银行同样一口气挂牌15家村镇银行股权进行“清仓式”转让,15家村镇银行全部为国开行发起设立,国开行的持股比例在20%-75%之间。最终一家国有大行以9.78亿元收购国家开发银行持有的上述村镇银行股权。

短短相距数月时间的两笔交易,就让高达30家村镇银行换了东家,这其中除了原发起人自身定位调整有关外,村镇银行盈利困境也是重要因素之一。仔细研究两次大手笔转让村镇银行股权行为,除了拟出手的村镇银行数量均为15家外,这些村镇银行也同样面临盈利艰难的局面。据统计,上述即将易主的30家村镇银行就有高达21家去年出现亏损。

虽然齐鲁银行对外宣称,此次将澳洲联邦银行旗下的15家村镇银行揽入怀中符合公司战略发展需要,且这些村镇银行布局合理,股权清晰,具有较好的发展潜质。但这些村镇银行目前经营却仍处于大面积亏损之中。资料显示,在其打算从澳洲联邦银行接手的15家村镇银行中,仅澳洲联邦银行(济源)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澳洲联邦银行(永城)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两家处于盈利状态,其余13家村镇银行均处于亏损状态,13家银行合计亏损3542.94万元,15家银行总体经营状况为亏损3123.61万元。

无独有偶,由上述国有大行受让的国家开发银行原拥有的15家村镇银行中在去年上半年的亏损数量也高达8家,亏损总额接近3亿元。其中最严重的是宜城国开村镇银行,亏损达到7061万元。来自《中国村镇银行发展报告(2016)》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全国有254家村镇银行经营亏损,亏损面接近20%,其中31家村镇银行净亏损额在1000万元以上,开业三年以上的110家机构,净亏损合计达到8.5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