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银行排队IPO意向募资规模约620亿元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08日11:12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可能很骨感,对于拟上市银行来说亦是如此。

记者 张 歆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可能很骨感,对于拟上市银行来说亦是如此。

《证券日报》记者对于拟上市银行的招股说明书和2016年年报进行了独家比对和测算:按照银行最高发行规模或发行计划测算,12家目前正常排队IPO银行合计募集资金规模上限可以达到620亿元(按照去年银行股IPO情况,发行价大多与当期每股净资产对应);不过,鉴于去年监管部门批复的发行规模大多是《证券法》规定的下限——发行股份数量占发行后总股份的10%,最终监管放行的募集资金或许仅能达到236亿元。

12家银行排队IPO

募资上限超过620亿元

银行股IPO重启已满一年。截至上周五,目前共有12家银行在证监会发行监管部“白名单”排队IPO,最快的进度是“预先披露更新”,最慢的也是“已反馈”。据《证券日报》记者独家测算,12家排队银行募集资金的上限可达620.47亿元。

成都银行拟发行不超过8亿股,截至去年年底,该行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为219.25亿元,总股本共计32.51亿股,每股净资产约6.74元。该行的募集资金规模可以达到53.92亿元。

江苏紫金农商行拟发行的股份不低于总股本的10%,不高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即不低于3.66亿股,且不超过10.98亿股。该行截至去年年底的每股净资产为2.83元,募集资金规模在10.36亿元至31.07亿元之间。

兰州银行拟发行不超过12.9亿股,截至2016年年底,该行每股净资产为3.21元,该行的募集资金规模可以达到41.4亿元。

青岛农商行目前的总股本为50亿股,A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66.67亿股,发行的股份不低于总股本的10%,不高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也就是说,拟发行的股份不会超过16.67亿股,也不会低于5.55亿股。截至2016年年底,该行每股净资产为2.99元,募集资金规模可以达到16.59亿元至49.84亿元之间。

瑞丰银行拟发行股份数不低于1.51亿股,且不超过4.53亿股。截至去年年底,该行净资产约为79.35亿元,股本总额13.58亿股,每股净资产约为5.84元。该行的募集资金规模可以达到8.82亿元至26.46亿元之间。

苏州银行拟发行不超过10亿股。截至2016年年底,归属于该行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6.65元。该行的募集资金规模可以达到66.5亿元。

威海市商业银行截至2016年年底的总股本为41.71亿股,该行拟发行股份数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即发行上限为13.9亿股。此外,截至去年年底,该行每股净资产为2.43元。该行的募集资金规模可以达到33.78亿元。

西安银行拟发行不超过13.33亿股,截至去年年底,该行每股净资产为3.99元。该行的募集资金规模可以达到53.19亿元。

长沙银行拟发行不超过10亿股。截至去年年底,该行每股净资产为6.61元。该行的募集资金规模可以达到66.1亿元。

排队的12家银行中,有3家银行已经在H股上市,本次计划A股上市,其发行价格除了要参考每股净资产外,还可能考虑目前H股市场的股价与估值,以便获得更多股东的支持。

哈尔滨银行拟发行不超过36.66亿股A股。截至2016年年底,归属于该行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3.32元,且每股净资产远高于目前该行H股股价。按照每股净资产作为发行价计算,该行的募集资金规模可以达到121.71亿元。

青岛银行拟发行不超过10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9.77%。截至2016年年底,归属于该行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4.35元人民币,不过,该行截至上周五的H股股价约为5.25元人民币/股,高于每股净资产,其A股发行价是否与每股净资产划等号存在悬念。按照目前的H股市场估值,该行的募集资金规模可以达到43.5亿元至52.5亿元之间。

郑州银行拟发行不超过6亿股。截至去年年底,该行每股净资产为4元人民币,且高于目前该行H股股价(3.85元人民币/股),该行的募集资金规模可以达到24亿元。

募资规模或被缩减

合计融资下限236亿元

去年银行股IPO虽然是时隔六年后重新开闸,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二级市场杀伤力”显然远低于预期:9家次新银行股合计的募集资金净额不足300亿元。

现实与预期差距的主要原因是拟上市银行的发行规模被监管部门压缩。去年获批发行的股份数量大多占发行后总股份的比例仅为10%,也就是说,是按照《证券法》规定的下限“贴地发行”。如果按照下限标准计算,目前2家排队银行的发行规模较上述上限数据则会有所变化。

成都银行的发行股份可能最低被缩减至3.61亿股,募集资金24.33亿元;江苏紫金农商行最低可发行3.66亿股,募集资金10.36亿元;兰州银行最低发行5.7亿股,募集资金18.28亿元;青岛农商行最低可发行5.55亿股,募集资金16.59亿元;瑞丰银行最低可发行1.51亿股,募集资金8.82亿元;苏州银行最低可发行3.33亿股,募集资金22.14亿元;威海市商业银行最低可发行4.63亿股,募集资金11.25亿元;西安银行最低可发行4.44亿股,募集资金17.72亿元;长沙银行最低可发行3.42亿股,募集资金22.61亿元;哈尔滨银行最低可发行12.22亿股,募集资金40.57亿元;青岛银行最低可发行4.51亿股,最低募集资金19.62亿元;郑州银行最低可发行5.91亿股,募集资金23.64亿元。

也就是说,12家银行合计的募资规模将由逾620亿元降至236亿元。

发行规模能否摆脱“贴地”

市盈率是关键

决定拟上市银行发行规模和发行价格的最核心要素是市盈率指标。贵阳银行去年就是凭借发行价格对应的市盈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避免了推迟发行,也是在去年银行股IPO中,唯一一家发行规模与预期维持不变的。由于较早上市的“16家学长”太低调,去年银行业A股新兵们即使按照每股净资产作为发行价大多也面临了被界定为高估值发行的窘局(市净率高于行业均值)。

据《证券日报》记者独家测算,按照发行价格不低于每股净资产计算,目前的12家排队银行的市盈率最低在5.33倍至10.23倍之间。其中,仅郑州银行的市盈率低于5.5倍;威海市商业银行、长沙银行的市盈率低于6.5倍;其余银行的市盈率均超过了7.4倍。

从目前已上市银行的静态市盈率来看,近一个月的行业均值大约在7倍-7.5倍之间。也就是说,按照目前的二级市场估值水平,郑州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和长沙银行的市盈率均低于行业均值,也最有希望按照预期上限规模发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