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传统“中收”承压 无奈缩减非强制性“免费午餐”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08日09:35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8月1日起,银行又有多项服务不再收费,持卡人自然是喜大普奔;不过,银行的财务报表可能就没那么好看了。

记者 毛宇舟

8月1日起,银行又有多项服务不再收费,持卡人自然是喜大普奔;不过,银行的财务报表可能就没那么好看了。

12家银行(五大行以及7家股份制银行)披露出来的数据显示,2016年大型商业银行的结算类和担保承诺类收入增速都为负值;股份制商业银行担保承诺类收入增速也大幅下降。

无奈之下,多家银行选择了缩减属于自愿设定的免费午餐的“菜单”。例如,多家银行公告表示,短信提醒服务开始收费。

传统中间业务收入收缩明显

银行的传统中间业务收入包括银行卡类、代理类、结算类和担保承诺类。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7》,在披露数据的12家上市银行中,2016年大型商业银行的结算类和担保承诺类收入增速都为负值,股份制商业银行担保承诺类收入增速也大幅下降。

具体来看,上述12家银行结算和清算业务收入为1013亿元,较2015年下降0.2%,为近年来罕见。银行业协会表示,这主要是由于监管规范收费下,银行下调部分人民币结算服务收费标准,同时,不少银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不断主动减免部分服务收费,导致结算业务总量增长而收入下降。

就担保承诺收入来看,2016年为458亿元,也较2015年大幅度下降,银行业协会同样解释称,银行加大了对企业收费的优惠减免力度,取消与贷款相关的部分担保承诺类收费,以及真实贷款溢价能力减弱。

此次,国家发改委、中国银监会联合下发的《关于取消和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的通知》规定,“商业银行应于8月1日起对客户指定的一个本行账户,或是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卡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此外,《通知》规定的取消收费项目还包括另外两个方面: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显然,新规执行后,银行卡类收费也将有所下降。

账户短信提醒不再免费

收费项目不断减少,这也使得原本银行看不上的“蚊子肉”也变得重要起来。

某国有大行近日表示,9月1日起,对个人银信通业务中短信提醒服务进行调整,调整后将相关借记卡、附属卡及活期存折客户的个人银信通短信提醒服务;并将个人主卡的银信通业务中短信提醒服务的“账户余额变动提醒”升级为“用卡无忧”服务。同时,短信银行服务和金融信息提醒服务将关闭。

据了解,用卡无忧为收费服务,开通此项服务后,该账户的所有余额变动都将进行短信提醒,3个月的收费标准为12元。同时,“用卡无忧”服务费按借记卡计收,即1人多张卡同时开通,每张卡均需按照上述收费标准分别收费。对于银行高净值客户,这一收费将得到减免。

事实上,并非只有该国有大行盯上了短信提醒费用,另一家股份制银行此前已公告称,自6月22日起,已开收个人账户信息即时通服务费,每月2元。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官网通知,“短信通”业务的免费体验期也即将结束,自10月31日起,对个人“短信通”及对公“短信通”服务恢复收费,每个签约账户每月2元。

不过,该行此次收费并非一刀切,其公告显示,对于个人客户,动态密码信息、登陆提醒信息、还款提示信息、理财到期提醒、大于50万元账户变动、产品咨询信息等依旧免费。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该行对于60岁以上的客户,短信提醒一律免费。

根据本报记者了解,此前短信服务大多有免费体验期,在3个月到6个月不等,如今,这项福利已经被大部分银行取消,且多数银行对于账户变更默认的起点通知金额为300元,并非每一笔变动都可以收到短信。虽然每张卡每月收费仅有几元钱,但在庞大的用户规模下,该收入也十分可观。央行数据显示,借记卡2016年年底的用发卡数量为56.60亿张,如果按照每张卡每月收费2元计算,月度的收费在百亿元量级。

新型中间业务收入崛起

《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7》认为,2016年,商业银行新型中间业务总体时间了平稳较快发展。2017年,随着金融市场对内外开放深入推进、资产证券化,PPP等快速发展,新型中间业务将保持较快增长,有望成为商业银行重要的盈利增长点。

具体来看,托管业务发展速度惊人。2016年,有11家上市银行合计实现托管类业务收入762亿元,同比增长23.7%。其中招商银行收入居首,达到了233.6亿元;民生银行排名第二,为150.7亿元,均远远超过其他国有大行,在这11家银行中,有8家的托管类业务收入较2015年有所增长。

报告认为,大型商业银行的优势主要集中在投行业务和理财业务,而股份制银行的优势则在托管业务上。投行和理财业务上,大型商业银行的收入在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比中分别为10.6%和26.9%,高于股份制商业银行的7.5%和23.9%,表明了大型商业银行凭借自身的大中型客户基础、专业和人才等优势,在投行业务和理财业务领域发展优势相对明显。

托管业务方面,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收入在手续费以及佣金收入中的占比为18.4%,高于大型商业银行的5.0%,表明股份制商业银行依托灵活的体制机制,创新流程和产品,提升运营效率,快速响应市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