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内蒙古分行“资产收益”模式助力精准金融扶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08日11:30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邮储银行“资产收益”扶贫小额贷款总体是“政府+银行+担保+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扶贫模式,政府选定龙头企业,确定建档立卡户,提供风险保障金承担一定风险并负责全额贴息,银行核定龙头企业资金需求,为建档立卡户发放扶贫贷款,并承担一定比例风险,担保公司对企业和资金发放进行监督,并承担一定的风险。

8月4日,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金融办、邮储银行内蒙古分行联合举办的全区金融扶贫“资产收益”模式现场会议在乌兰察布市召开。会议的召开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充分发挥金融助推内蒙古自治区脱贫攻坚作用,推广“政府+银行+担保+企业”资产收益精准扶贫新模式,进一步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image002

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韩建刚主持会议并做讲话,他首先就全区金融扶贫的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进行了简要介绍,同时对下阶段金融扶贫工作提出了八点要求:

一是各地、各相关部门及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金融精准扶贫政策。

二是创新合作方式,不断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其中,邮储银行与扶贫部门合作推出“带资入股”扶贫小额贷款,不仅解决了中小规模的涉农涉牧企业融资难题,更有助于建档立卡户不可逆脱贫。

三是加强协作,建立良好的推动机制。按照政府印发金融扶贫文件要求,充分发挥各级金融办在金融工作中的主动作用,建立良好的协调工作机制。

四是落实好扶贫再贷款政策。积极争取扶贫再贷款额度,扩大扶贫再贷款使用规模和覆盖范围。

五是鼓励各保险公司参与脱贫攻坚。建立“银保”、“政银保担”等合作模式,撬动银行信贷资金。支持人保财险积极争取总部“政融保”专项扶贫资金,为贫困地区企业和贫困户融资。

六是推动贫困地区企业上市挂牌。协调制定贫困地区企业上市挂牌培育扶持政策和奖补政策,采取多种措施引导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充分利用好国家关于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的政策,推动证券经营机构加大对贫困地区实体经济的服务力度。

七是加强贫困地区信用体系建设。以家庭农场、林场、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推动“信用村”、“信用户”创建工作,切实发挥信用体系建设在提升贫困地区农牧户信用等级、降低金融机构成本和风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八是建立贫困户信息共享平台。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的基础上,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金融扶贫信息共享平台。

自治区金融办副主任吉日格拉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金融扶贫工作呈现服务农村牧区主体多元化、助力脱贫攻坚政策措施系统化、金融扶贫产品和服务多样化、投放农村牧区的信贷资金规模化、推动涉农涉牧企业直接融资常态化、保险兜底保障能力加强化趋势,下一步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金融助推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和《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扶贫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金融支持县域工程、助推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和发展普惠金融的要求,着力推动以统筹财政金融支持脱贫攻坚政策、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服务脱贫攻坚、强化对龙头企业的金融支持三项重点工作,全面落实精准扶贫与金融服务的有效对接。他强调,各级金融办、各家金融机构要把会议的内容融会贯通,结合130号文件的要求,进一步推动金融扶贫工作,多出实招,早见实效,形成合力,打好金融助推脱贫攻坚战。

邮储银行内蒙古分行行长孙黎焰指出,邮储银行内蒙古分行自成立以来,积极嵌入自治区地方经济建设,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区800个银行网点中64%都分布在乡镇地区为精准扶贫奠定了坚实基础,100%的旗县覆盖率为真扶贫、扶真贫提供了组织保障。截止目前,邮储银行内蒙古分行在全区57个贫困旗县累计信贷投放350亿元,其中涉农贷款244亿元,35个旗县支行与当地扶贫办合作签署协议,发放扶贫贷款10亿元,支持贫困农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近2万户。“新农村建设”授信额度125亿元,已放款105亿元。2016年11月分行完成了三农金融事业部(扶贫事业部)的改革,分行将通过专营机构、专职队伍、专业服务,重点服务“三农三牧”,重点支持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和项目扶贫,全方位、高质量的为脱贫攻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据悉,邮储银行“资产收益”扶贫小额贷款总体是“政府+银行+担保+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扶贫模式,政府选定龙头企业,确定建档立卡户,提供风险保障金承担一定风险并负责全额贴息,银行核定龙头企业资金需求,为建档立卡户发放扶贫贷款,并承担一定比例风险,担保公司对企业和资金发放进行监督,并承担一定的风险。建档立卡户取得贷款后带资入股到龙头企业,龙头企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因户还可获得打工收益,从而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截至7月末,邮储银行四子王旗“资产收益”项目已累计为11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5615万元,预计8月末完成2000户建档立卡户放款,实现放款1亿元。(张磊 张素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