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榜发布 四大行位居前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09日15:53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8月8日,华顿经济研究院编制的“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在沪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8月8日,华顿经济研究院编制的“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在沪发布。工商银行以3632.79亿元的利润总额再次蝉联榜首,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紧随其后,500家上榜企业最低上榜线为利润7.50亿元。

华顿经济研究院自2001年起每年发布一次以利润总额排序的“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在今年的榜单上,工商银行成功卫冕,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平安、交通银行、中国石化、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分列第二至第十位。中国石化强势回归,打破了上年度金融业包揽前十的格局。500家上榜企业最低上榜线7.50亿元,庞大集团列第500位。

据统计,2016年,上榜的500家企业共创造利润总额3.45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4.22万亿元。利润总额占沪深两市全部上市公司利润总额(3.76万亿元)的92%,营业收入占全国GDP(74.41万亿元)的33%。百强企业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和中坚力量。

从区域上看,2016年,500强中有368家位于东部地区,较上年减少6家;72家位于中部地区,较上年减少2家;60家位于西部地区,较上年增加8家,西部地区上榜企业数量增长较快,但东部地区依旧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在省级格局中,北京(80家)超越广东(76家)列第一位,上海(55家)、浙江(48家)、江苏(36家)、山东(26家)分列第三至六位。

从行业上看,500强分布于28个行业中,排在前5位的依旧是金融(58家,其中银行24家,非银金融34家)、房地产(49家)、交通运输(40家)、生物医药(39家)和公用事业(33家)。其中,新上榜企业中增加最多的行业是金融业(增加6家),减少最多的行业是公用事业(减少10家)。

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表示,今年的榜单总体格局更加均衡。前100位企业利润总额占总榜单的比重持续下降,由2015年的84.72%降至82.02%。同时,前十位企业利润总额仅增长0.72%,而最低上榜线却由2015年的5.30亿元增至7.50亿元,增幅达41.51%。

此外,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及企业国际化水平的提高,百强榜也在不断扩展、细化,形成了中国上市公司百强系列榜单,包含主榜单“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以及“中国(全球)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中国(创业板)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中国新三板挂牌公司百强排行榜”和“中国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排行榜”。

华顿经济研究院前身为1988年成立的上海经济发展研究所,是对宏观经济、区域经济和企业发展进行全方位、综合性研究的咨询机构和著名经济智库。(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