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银行一年内同业存单明年将纳入央行MPA考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12日08:13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报告提出,做好将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的准备工作,并在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会议等场合披露相关考虑,为平稳实施留出充分的过渡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铮)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报告说,拟于2018年一季度评估时起,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

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说,这是为了更全面地反映金融机构对同业融资的依赖程度,引导金融机构做好流动性管理。对其他银行继续进行监测,适时再提出适当要求。报告提出,做好将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的准备工作,并在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会议等场合披露相关考虑,为平稳实施留出充分的过渡期。

目前央行正在构建“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体系。2017年一季度MPA评估时,央行正式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指标范围。央行报告指出,从实施情况看,包括表外理财在内的广义信贷增速高位有所回落,抑制金融体系内部杠杆过快增长、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可持续性的作用进一步显现。

此外,央行还在近日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7)》中明确提出,下一步探索将规模较大、具有系统重要性特征的互联网金融业务纳入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对其进行宏观审慎评估,防范系统性风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