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借力第三方风控成新风向 小微企业贷款或将更轻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25日08:01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不少小企业主近来发现,银行机构如今不断推出小微贷产品,甚至在线输入企业信息就能生成纯信用贷额度,连银行都不用跑。这其实是越来越多第三方风控平台提供技术支持的“功劳”。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吕昂)不少小企业主近来发现,银行机构如今不断推出小微贷产品,甚至在线输入企业信息就能生成纯信用贷额度,连银行都不用跑。这其实是越来越多第三方风控平台提供技术支持的“功劳”。小微数据化信贷服务平台元宝铺近日推出产品级风控系统“火眼智能风控系统”,通过定制化、可视化技术帮助金融机构快速实现大数据风控,在业界看来将让银行小微贷更高效、小企业贷款更轻松。

以往小微企业难以获得银行机构信贷支持,核心问题就在于“成本高”。由于这些企业资金需求往往小而分散,又几乎散布在各类行业,银行普遍认为为小额信贷进行信息采集、授信决策、甚至开发专门的风控模型“不划算”。

“银行不愿意做的,让第三方来做。”元宝铺创始人及CEO陈瑞贵表示,随着越来越多小企业经营行为在线化、数据化,这些数据都能成为判断企业经营状况的重要依据,第三方平台将这些小微数据通过行业分类建模、分析,能助力银行机构高效进行信贷决策,“一切没有被数据化的行业都是暂时的,只要数据化就可以做信贷。”

业内人士指出,在关键的风控环节,一方面传统风控以人工审批为主、普遍效率低下,另一方面部分线上风控平台又存在与金融机构信息对称度差、风控规则与业务逻辑强行粘合等问题,一旦风控规则出现漏洞,会给金融机构造成巨大损失,而经常对风控模型进行迭代又会产生很大的风控成本。

据介绍,元宝铺此次推出的“火眼系统”,基于专业风控团队的云端部署、集中化管理,能定制契合多种信贷需求的场景化风控模型,科学测算标准化流程,并能够可视化调整风控参数、呈现风控结果,从而实现风控需求的快速响应,将为金融机构低成本、高效率开发小微信贷产品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浙商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总经理助理郑君京表示,第三方风控平台具有开发周期短、试错成本低的优势,基于大数据沉淀而能对细分行业进行专业深入分析,因此能够助力银行将原先拿不准的信贷产品快速进行风控保障及信贷决策,还能避免银行人员信贷审批中的道德风险,这种支持使得小微信贷产品更安全、高效,小企业主贷款也变得更便捷。(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