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信银行是“银行投资银行”范例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29日09:13分类:民营银行

核心提示:日前,中信银行召开2017年半年度业绩发布会。中信银行行长孙德顺表示,“百信银行是中信银行在业内推出的银行投资银行的范例,一系列监管手续都已经完成,前一段经过验收以后,已经基本具备了开业的条件。

记者 张 歆

日前,中信银行召开2017年半年度业绩发布会。中信银行行长孙德顺表示,“百信银行是中信银行在业内推出的银行投资银行的范例,一系列监管手续都已经完成,前一段经过验收以后,已经基本具备了开业的条件。百信银行作为我们建立的互联网银行,与中信银行自身的电子银行、网络银行的发展并不矛盾”。

本报记者注意到,百信银行获得监管批复的经营范围中,有多项业务明确指向侧重于服务个人和小微企业。

孙德顺表示,“我们也会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和建设好中信银行的电子银行,服务对公客户、零售客户,包括今年推出的同业+、交易+、交易银行等,在中信银行现有体制内,还会针对互联网和金融科技的发展进一步强化,这些不会影响百信银行,而且对百信银行是促进,对中信银行自身也是促进。主要架构是分层经营,准确地讲,中信银行可能全部涵盖百信银行,而百信银行是中信银行一个特色的部分。”

孙德顺在发布会上回答问题时还表示,针对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安排,中信银行确定了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对外开放、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等五个方向。而针对银监会今年年初提出的“三三四检查”,中信银行一是有效地调整了资产负债结构,另外,整个排查了表内、表外、表表外的资产,对风险也做到了心中有数。

孙德顺同时表示,资产拉动负债将是银行业的发展趋势。从整个结构来看,最核心问题是优质资产,不管把它转化成什么样的产品,都能够为银行的经营提供保障。

此外,中信银行副行长方合英表示,2017年上半年,中信银行保持战略定力,加快经营转型,总体发展态势良好,市场地位有所提升,并表现为八大亮点:第一,经营策略顺应大势,率先“缩表”:今年年初,中信银行审时度势,明确“控表”策略,提出了“降增速、提转速、调结构”,这些策略顺应了大势,踩准了货币市场趋紧、监管政策趋严的“点”,把握了自营存款增长难的“势”,避免了资产负债不协调增长带来的问题;第二,资产结构调整成效明显:上半年围绕支持实体经济,做到“一降一升”,主动压降同业资产和应收款项类投资,其中应收款项类投资减少1936亿,下降18.5%,同业资产减少2817亿,下降51.5%;第三,盈利能力开始回升,ROA、ROE水平比上年提升;第四,零售银行二次转型扎实推进,零售银行价值贡献快速提升;第五,公司银行与金融市场特色业务得到强化,新的增长点在加快布局特色业务方面;第六,资产质量得到夯实,抵御风险能力有所提升,“不良+关注”贷款余额1221亿元,比年初下降27亿元;第七,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管理促效益成效明显;第八,子公司贡献提升,上半年四家子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14.76亿元,增长21.72%,对全行贡献度提升1个百分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