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图景看中国上市银行的那些事儿(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01日14:36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作为我国金融业的核心部门,银行业对金融业乃至实体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而上市银行是我国银行业的优秀代表,研究分析上市银行年报,“借一斑而窥全豹”,是商业银行探索未来发展路径的重要方式。

报告坚持“源于年报,高于年报”原则,分别从盈利维度、业务维度、效率维度和风险维度对上市银行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并对银行业下一步走势做出了预判。

盈利维度看,报告指出,2016年37家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增速仅为1.35%(上年同期增速10.02%),净利润增速为3.65%(上年同期2.85%)。2017年上市银行营业收入仍面临着较大的增长压力。营业收入构成中,利息净收入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深入,其贡献逐步下降;非利息收入受制于银行“降费让利”和监管新规,增速下降但占比提升。在宏观经济回暖、资产规模稳定增长、不良逐步企稳、“营改增”不利因素减弱等因素推动下,上市银行净利润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同时受益于拨备持续反哺等,净利润增速快于营业收入增速的态势将进一步凸显。

业务维度看,报告指出,截至2016年末,37家上市银行资产总额达154.34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9%。2017年上市银行资产规模增速仍将保持稳中趋缓的态势。在金融回归本源的背景下,银行将逐步改变以规模促收益的发展模式。一方面,部分银行通过收缩资产负债表,对业务结构进行主动调整,零售贷款和存款的比重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随着上市银行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和交易能力的增强,上市银行的资产结构将加快调整,贷款和同业资产占比会有所压缩,证券投资类资产配置将继续增加。

效率维度看,报告指出,2016年37家上市银行平均成本收入比为30%,同比上升0.05%,是自2010年以来的首次提高。2017年上市银行成本收入比将继续保持微升态势。2017年,上市银行转型发展需要加大投入,加之成本管控的空间日益收窄,成本压降压力进一步加大。其中,五大行和农商行成本管控压力较大;股份行成本压降力度更大,但边际效用将逐步减弱;而随着资产规模的扩张,城商行的成本收入比上升幅度可能更大。邮储银行成本收入比有望下降,但仍将居高不下,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从风险维度看,报告指出,2016年,37家上市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为1.49%,较上年高出0.13个百分点。2017年,银行业风险大规模集中暴露的可能性不大。随着宏观经济企稳,市场化债转股加快推进,以及不良资产证券化实施,资产质量趋稳的趋势更加明显。但一些风险点仍需关注,包括流动性趋紧、地方债务置换将提升经营风险;中西部地区及一些传统行业化解不良压力大;小微、两高一剩和顺周期行业企业的违约风险将显现;受制于MPA考核、同业理财监管,处置和消化不良资产能力面临挑战。

与此同时,报告围绕银行业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注重透过上市银行年报挖掘出整个银行业的发展特点、亮点和面临的机遇挑战。

下一步,中国银行业将走向何方?四个分报告分别从信用风险、战略动向、负债管理、业务经营等角度,对我国银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展望。如,风险信用方面,报告认为未来一段时期,银行信用风险整体可控,但一些潜在风险压力或隐患仍有待解决,不良贷款反弹压力犹存。战略动向方面,零售业务、小微金融、金融科技以及集约式轻型化发展成为上市银行战略转型的新方向。

2015年8月,中国银行业协会批准成立《中国银行业》上市银行年报研究小组。该小组由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华夏银行、恒丰银行、江苏银行、青岛银行等银行优秀研究人员组成。《中国上市银行年报研究(2017)》为小组过去一年研究成果的汇集,已由中国金融出版社正式出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