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三大创新举措助推科技金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04日14:32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近日,建设银行科技金融创新中心举办了“寻找澎湃'技术流’创新工匠企业启动仪式暨'建现在见未来’科技金融沙龙活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余蕊)近日,建设银行科技金融创新中心举办了“寻找澎湃'技术流’创新工匠企业启动仪式暨'建现在见未来’科技金融沙龙活动”。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们认为,近几年建设银行积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技金融领域推出了许多创新举措,取得了较好成效。

建设银行科技金融创新中心主任李洪茂在会上介绍,建设银行科技金融的创新点主要有三方面。一是迭代创新“Fit粤”3.0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推出20项科创企业专属金融产品,涵盖了企业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全周期所需的全方位金融服务。首创“科技投贷联”“科技助保贷”等创新型科技金融产品并陆续投放。二是构建科技金融生态圈。在资源整合上,牵头组建了“Fit粤”科技金融联盟,整合政府、产学研及各类金融机构的资源和力量,推动金融资本与科技创新的深层次融合。目前,联盟单位已达200多家。三是联合广东省科技厅推进普惠性科技金融,提出“技术流”+“能力流”的科创企业评价模型并开展试点。

随着科技金融的推进,建设银行服务科技企业的成效显著。以广东为例,2017年建行广东分行已经实现了全省1万余家高新技术企业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全覆盖,授信的半覆盖,资产余额1430亿元,比2014年底增长了294%。

充分争取各地优惠政策,将产品创新与科技金融扶持政策对接起来,是建行科技金融的一大亮点,典型产品是以企业助保金和政府风险补偿金为增信手段的“科技助保贷”。例如, 2015年6月,建行东莞分行与东莞市政府签订协议,约定科技型企业在建行办理非抵押类非担保公司担保的1500万元以内的“科技助保贷”贷款可计提贷款金额的10%,出现坏账风险时由政府风险补偿金进行补偿。截至2017年3月末,建行东莞分行纳入政府风险补偿资金池项目累计发放502笔,贷款金额合计19.35亿元,截至目前未发生一笔代偿。

“科技投贷联”也是建行突破科技企业融资瓶颈的重要创新。2016年11月,建行东莞分行为从事云计算软硬件开发与生产的广东瑞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投放300万元“科技投贷联”产品资金,成为广东省首单“科技投贷联”业务。“有了投贷联,建行不仅仅是债权人,并且是间接持股人,和企业的关系更近了,相信也能陪我们走的更远。”瑞恩信息科技总经理吴成锐说。

尽管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引人注目,但科技企业的主体还是中小型科技企业。为扩大服务覆盖面,建设银行近年来积极发展“普惠性科技金融”,也就是以中小型科技企业为服务主体的科技金融。近两年,仅建行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的小微高新信贷客户就从60户增长至160户,贷款余额增至5亿多元。

“建设银行推进科技金融,不仅仅是做产品,更是着力于服务科技类企业的金融标准的制定,走在了同业前列。”东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肖铮勇说。

建设银行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创新二部负责人鲍杰汉介绍,科技类企业不同于一般企业,有其自身的特性。为了更好服务科技类企业,建行提出了“技术流”+“能力流”的科创企业评价模型,即通过多维度量化测评企业科技创新行为和成果,对企业未来发展潜力和趋势进行预判。建行设计了“发明专利密集度”“科技创新成果总含量”“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成果净含量”“科技创新早慧度”“研发投入强度”“研发投入稳定性”等一系列评价指标和标准体系。

发展科技金融,对银行来说是一项立足长远的战略,可以培养未来的重要客户。明阳智慧能源集团是一家年销售额高达70亿元的大型科技企业,从产业升级到红筹回归,一直由建设银行提供金融服务。明阳智慧能源集团副总裁樊元峰说:“之所以选择建行,是因为十年前当我们年销售收入仅有5亿元时,建行中山分行给了我们3000万元的授信。一路相伴走来,明阳每一步的发展都离不开建设银行的支持。科技金融,扶持了科技企业,也塑造了银行的未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