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期交保费前7个月大增47%

证券日报2017年09月14日10:09分类:监管动向

记者 苏向杲

10月1日,134号文件大限将至,险企银保转型持续深入。

《证券日报》近期从业内获悉,根据同业交流数据,2017年前7月,银保渠道期交业务整体规模同比增长47%,增长势头强劲。今年以来,各险企缩减银保渠道万能险保费占比,增加长期年金、终身寿险、重疾险、意外险等保障型产品。

一家银行个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银保趸交5年期和短期交产品销售难度大,难以填补规模缺口,综合分析,2018年银保市场规模增长难有起色。

银保规模缺口较大

2016年3月份以来,保监会连续发布多项政策,从资本约束、产品形态、收益和保费占比等几个方面严控中短存续期产品规模,并对违规机构从严从重处罚。

今年5月,保监会再发新规,进一步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重点打击通过年金返还、附加万能险等方式,侧面提高中短存续期产品收益的擦边球行为。

上述个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保监会“保险姓保”、“监管姓监”的监管思路不会变,从严监管、重拳治理的决心不会动摇,短期内,中短存续期产品放松限制的可能性较低。目前,“银保趸交5年期和短期交产品销售难度大,难以填补规模缺口,综合分析,2018年银保市场规模增长难有起色。”

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此前也表示,“银行渠道可以做趸交,但做期交很难,除非和银行之间具有股权、控股等关系。”原因在于,保险非银行主业,银行从业人员没有更多的时间解释复杂的期交类、保障类产品。银行需要的是简单、标准化、不需要大量核保的产品。

本报记者也从业内了解到,目前险企与银行签订保险代销协议中,中短期产品均为“限额销售”,部分险企明确银保渠道的产品一旦达到保费上限,需要立即停止销售。相反,针对一些长期期交产品,尤其是10年以上的期交产品,险企并未设置销售上限。

从四大上市险企近期披露的半年报来看,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银保渠道均出现下降。其中,中国人寿银保长险首年业务同比下降5.9%;平安寿险银保渠道新单保费同比下降37.4%;新华保险银保首年保费同比下降81.9%;中国太保虽未披露银保细分数据,但其“其他渠道”保费为87.78亿元,同比下降18.8%。

银保行业面临巨大挑战的同时,也孕育出一些新的机遇。上述负责人同时表示,一方面,保监会强力倡导转型,要求保险回归保障本源,保险公司积极开发各类保障型产品,市面上产品种类丰富,价格逐步降低。另一方面,监管持续开展公众宣传,行业形象极大改善,居民保险意识显著提升,保障类保险需求迅速增长。长期期交和风险保障类保险产品供需两旺,业务规模快速增长。

险企聚焦高端客户

期交业务的大幅增长,源于一大批寿险公司银保策略的转变。

本报记者从某颇为依赖银保渠道的寿险公司获悉,该险企今年以来坚守“保险姓保”的理念,银保业务依靠长期年金、终身寿险、重疾险、意外险等保障型产品,实现了新单保费的大幅增长。

相关数据显示,该险企银行保险业务价值转型显效,截至今年7月30日,银保业务新单年缴化保费超越2016年全年,同比增长73%。其中保障型期交保费占比超过80%,产品结构市场领先。

在转型期交、回归保障的初期,该险企也经历了保费规模下降、资产增速下降等压力,但在股东及公司管理层的支持下,2016年保障型期交保费同比增长92%,保费占比达到88%,产品结构保持行业较优水平。2017年,该公司继续优化产品结构,坚持合规经营,在价值转型的第三个年头,实现保障型期交业务的大跨越。

除产品战略调整之外,该险企银保也调整了客户战略。

随着我国高净值人群保险意识的增强以及对于财富传承“未雨绸缪”的需求上升,保险产品高端化的特征愈发明显,高端保险业务成为带动上述寿险公司银保业绩增长的一大利器。2017年上半年,该公司年缴保费30万元以上的保单承保525件,有效带动银保业务增长。

该公司表示,公司银保重视对客户需求的分析和经营,强调客户导向的全产品线经营,细分客户群,明确适配渠道、场景及细分主推产品为客户配置满足需求的保险服务方案,在满足未来客户多样化需求的同时,通过差异化战略实现公司价值提升。

从银保行业大背景来看,受监管政策影响,保险公司在2017年面临着两极分化的发展形势,坚守保险保障理念的保险公司稳健增长,资金型保险公司由于没有了高利率产品作为吸引手段,业务规模出现了下滑。

银行加强银保培训

引人注意的是,行业的转型也迫使银行加强保险代销培训。

本报记者获悉,7月份,为提升全员保险理念,强化保单销售技能,推动银保业务销售进度,某银行分行私行及财富管理部前不久组织分行财富、个贷、小企业、运营以及银保专员等各渠道人员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封闭式“银保特训营”培训班,培训班授课内容融合了寿险、银行及银保三方培训课程内容,并严格按照总行“战狼”培训通关标准对全体参训人员(含支行长)进行通关。

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银保是赚钱的业务;银保是检核销售和服务水平的关键指标;银保在组织上要形成氛围。”优质的银保服务,能帮助银行与客户树立良好的关系,增强信任感,提高顾客的忠诚度。

银行加强保险业务培训,原因之一或为今年代销保险佣金的减收。

据《证券日报》记者近期梳理,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家银行代理业务手续费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23.15亿元。对于减少的原因,工商银行与建设银行均提到,由于代销保险等业务收入减少,导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出现同比减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