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北分:深耕三农 助力小微 全面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8日17:50分类:中资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人才短缺、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上涨、资金周转困难……这些无一不是中小微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尤其近两年,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已成为制约其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对此,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坚持走“差异化”经营之路,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完善城乡金融服务功能,重点支持符合产业政策的中小微企业,成为北京市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重要提供者。

拓宽金融服务支持科技企业

北京市富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从事骨科耗材生产的高新企业之一,致力于研发骨科植入类医疗器械,经过多年专业化经营,获得各类专利项目近百个,形成了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体系,被北京市知识产权局授予“专利试点单位”称号。

今年三月,该公司计划与一些机构合作研发新项目,由于此前该公司刚增加了新的生产线,加之企业正处在扩充期,资金需求量很大,一时间资金周转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邮储银行客户经理通过信用担保的方式,办理了中小高新技术企业信用贷业务。没有任何抵押物,凭借自身良好的信用,富乐科技就拿到了500万元的资金支持。

为了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践行普惠金融,加大了对中小微企业市场的拓展力度。据了解,中小高新技术企业信用贷是邮储银行面向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或实际控制人等发放的,用于中小高薪技术企业合法生产经营活动的短期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单户授信金额最高可达500万元,一般情况下借款申请人不需要提供任何担保措施。

除此之外,在产品上,根据中小微企业的特点,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及时调整产品要素,满足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资质客户的多种融资需求。同时,通过减费让利化解了融资贵的问题,最大限度降低客户的融资成本。

沉下身子解民困助力三农发展

近年来,社会高度关注“三农”发展和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从2004年开始,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4年聚焦“三农”,多次提到了邮储银行。作为首都银行,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坚持普惠金融理念,发挥城乡一体经营网络独特优势,稳步开展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推行适合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业务发展模式,不断探寻服务三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新举措。

北京大地群生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延庆区域内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现存栏奶牛900余头,也是该区域内现代化配套设施最完善的养殖企业,拥有较为成熟的现代化牛舍,现代化挤奶大厅,现代化奶牛管理系统。

四年前,由于市场行情较好,该合作社准备扩大规模购进一批奶牛,但却遇到了资金周转的困难。“听其他邮储银行的客户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开通了绿色通道,效率快,放款快,融资成本相对优惠,于是就找到了邮储银行,希望能够解决资金难题。”相关负责人在采访表示。

得知该合作社需求后,邮储银行延庆支行响应客户之所急,放款了160万元合作社流动资金贷款,帮助该合作社从200头牛的规模扩大到350头牛。“说实在的,当时很少有像邮储银行这样深入到农村去上门为养牛户,养猪户,种大棚的农户服务的机构,邮储银行客户经理们的认真和务实令我们非常感动。”对邮储银行客户经理们的服务,合作社的工作人员赞不绝口。

第二年,邮储延庆支行又放款了400万合作社固定资产贷款,帮助合作社新建起2栋现代化牛舍。合作社社长耿铁焕说:“感谢邮储银行一步一步的帮助,从引导新建现代化牛舍,到市级合作社的创建,从为咱们和区妇联、区农委搭桥,到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与邮储银行合作,心里踏实。”

落实普惠金融践行实体经济

邮储延庆支行一直秉承“服务三农”的理念,指派精通特色行业的客户经理为每一位农户提供“一揽子”的服务,为区域内所有涉农客户开通“绿色通道”,切实落地“普惠金融”的理念。

作为实体网点最多的金融机构,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具备将国家政策延伸至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独特优势。近年来,为推动推动经济增长、吸纳社会就业、激发创新创业,邮储银行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实际需求,推出高新技术企业信用贷、新三板贷款等科技行业创新金融产品。与中关村股权交易集团、新三板促进会、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机构合作,联合搭建起金融服务类、股权类、事务所类及孵化园类等综合服务平台,探索并实现小微企业“投顾”服务模式。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在推动经济增长、激发创新创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行遍布城乡的网络,与中小微企业在数量和分布上的特点非常契合。做好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既是我们的责任所在,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接受访问说。

据了解,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自2011年起,连续五年举办“创富大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导师辅导、基地孵化等方式,为中小微企业搭建起“资金支持、品牌传播、技术指导、商业模式交流”四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同时积极打造“创富联盟”平台,整合政府部门、商会协会、服务机构、银行、企业等多方资源,为联盟成员提供“融资+融智”的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